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遇見-各自獨立卻又互相交錯的「遇見」

作曲:林一峰  作詞:易家揚    
演唱人:孫燕姿     
編曲:Terence Teo
製作李偲菘
收錄專輯:The Moment
出版時間:2003
出版公司:華納
受訪者:易家揚
採訪撰文:梁岱琦

 就像馬路上擦身而過的人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但不同的個體聚在一起,卻又構成了整個都市。為〈遇見〉寫下簡約又動人歌詞的易家揚透露,在這首歌裡,每一句歌詞都是各自獨立、互無關聯,但又能令人感同身受,構成一首歌,每個人都在〈遇見〉歌裡遇見了自己。

〈遇見〉是改編自幾米繪本電影「向左走向右走」的主題曲,孫燕姿清澈的嗓音,將這首帶點都會疏離感的情歌,詮釋出特別的味道。易家揚記得當華納唱片A&R人員,將作曲人林一峰的DEMO交給他時,就覺這是首特別的歌曲,「林一峰的曲式跟市場的歌曲很不同」,那時林一峰的DEMO已有了英文詞,是他自己演唱的版本〈By My Side〉。「林一峰的DEMO給了我每一句都是獨立畫面的感覺」,於是易家揚決定選擇了不同的方式,為這首曲子填上了國語歌詞。


陰天 傍晚 車窗外 未來有一個人在等待
  向左 向右 向前看 愛要拐幾個彎才來

因為是電影的主題曲,易家揚思考著,「我想把鏡頭拉高,從一些微小的事情來看這個世界、這個都市」。於是,他選擇了一種特殊的方式來寫詞。

「〈遇見〉的每一句歌詞,互相沒有關聯,是獨立存在的畫面」,易家揚說。除此之外,他在歌詞裡刻意選擇使用了「地鐵」、「號碼牌」,這些大家熟悉的城市場景;更將「陰天」、「傍晚」、「車窗外」,這些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的情境融入歌詞裡。

雖然上一句歌詞與下一句歌詞,並無強烈的關聯,但因歌詞描寫的,都是你我熟悉的事物,很容易就在心裡產生強烈的共鳴,再透過「向左走向右走」這部電影,情節畫面產生的效應,就構成了一首動人的歌曲。

〈遇見〉其實還有另一個版本,是電影女主角梁詠琪演唱的廣東版〈迴旋木馬的終端〉,不過,最為人熟知並傳唱的,還是易家揚所寫的〈遇見〉。原本易家揚為〈遇見〉寫了更多單一的句子,但當時的華納唱片經過選擇,只留下了後來大家耳熟能詳,精簡的版本。其餘未被採用的句子?易家揚說,「我留下了原稿,有另一個版本在我的電腦裡」。

易家揚寫過無數的歌詞,對他而言,一個好的作詞者必須具備,「不同的眼睛看世界的能力」。他解釋,「你不能寫成不像正常人講的話,但又不能太平凡,必須能直指人心,又有意料之外的筆觸」。懂得韻腳,知道如何讓歌好唱,這些是作詞人的基本功,除此之外,還要能將人生體驗轉化為簡單,令人感動的字句,這就得需要一定的能力和訓練。〈遇見〉這首歌,淺顯易懂的歌詞,卻能唱進每個人的心裡,為如何寫出一首好詞,做了最佳的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