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心痛的感覺-真實的觸動

作曲:邰肇玫 作詞:邰肇玫
演唱人:蘇芮
編曲:陳志遠
製作:曹俊鴻
收錄專輯:驀然回首
出版時間:1984
出版公司:飛碟
受訪者:邰肇玫
採訪撰文:李淑娟

  愛情要遇見對的人才有共鳴,歌曲要碰到對的歌手才能傳達出韻味,八零年代大學女生邰肇玫對感情挫折的瞬間真實創作〈心痛的感覺〉,跨世紀仍為無數人鍾愛,在歌唱選秀節目、KTV不斷被選唱。

 
邰肇玫說:「詞曲一起寫出來,是所有創作者的最愛,〈心痛的感覺〉就是在公車上有感而發、一氣呵成,下車時已經完成的歌曲。」至今她仍記得那個黃昏,從輔大放學回到西門町,在現今的KTV大樓、當時是流行服飾賣場巴爾可打電話給男友,電話中起了爭執,在不太愉快的氣氛中掛了電話,眼淚幾乎要掉下來,當時華燈初上,下班下課的人潮越來越多情緒滿溢的邰肇玫仰望著天空,不讓自己當眾崩潰,感覺這一回,好像真的要分手。

  搭上了擁擠的262公車,邰肇玫情不自禁哼起了在腦海浮現的詞曲,過了二十分鐘,終於有空位可以坐下,她立刻拿出紙筆,寫下〈心痛的感覺〉,飛快地寫完了之後,抵達當時居住的民生社區,隨即又打電話告訴對方:「我剛剛寫好了一首歌,謝謝你跟我吵架!」

  不過,邰肇玫最初製作的DEMO帶是自己演唱的版本,年輕的她聲音細細的,〈心痛的感覺〉並沒有立刻受到青睞,直到蘇芮在籌備《驀然回首》專輯,長年有知遇情誼、當時擔任飛碟唱片總經理的彭國華先生,認為蘇芮非常適合詮釋〈心痛的感覺〉,果然發表後獲得廣大的迴響,連邰肇玫都忍不住告訴好友蘇芮:「妳唱這首歌唯一的缺點,就是唱得太好了!」

  雖然創作非常抽象,邰肇玫從小看到喜歡的文字,就會自然哼唱,腦海中總會自然記著難忘的詞句,在適當情緒的撞擊下,歌曲就會油然而生;她仍記得多年前,羅大佑曾以學醫的背景和她爭論:「其實只有心臟的臟器疼痛,並沒有感性的心痛,所謂〈心痛的感覺〉只是浪漫的說法!」當時是氣憤地力爭、現在是愉悅地笑著說:「就是有心痛的感覺啊!」

  小時候,邰媽媽也覺得她很奇妙,在家跟父母要錢都用唱歌的方式,而且每次都用不同的音調演唱;由於一直是專業的創作歌手,邰肇玫並不喜歡量身訂做刻意為他人寫歌,常常寫完歌之後,自覺不適合商業市場,不喜歡被退稿的邰肇玫,一首歌放在一個塑膠袋裡,收入冰箱自己冷凍自己的作品,〈心痛的感覺〉就是彭國華先生告訴她不用急,終於等到蘇芮來發揚光大的傑作。

  至今,許多民歌演唱會的邀約,會要求邰肇玫演唱流行音樂時期的代表作〈心痛的感覺〉;她最難忘一回在美國加州開個人演唱會,唱到〈心痛的感覺〉時,發現台下的觀眾中,有人流下了眼淚,深怕影響了情緒,邰肇玫間奏時也沒有說話,從頭閉著眼睛唱到尾,讓歌曲與情感飄盪在空中,台上台下一起回味。

  大四那年她並不知道,對感情無法掌握的失落,跨越時光、地域,射中了人們共通的心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