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人生的淬鍊和沈澱

作曲:周治平    作詞:周治平    
演唱人:周治平     
編曲:盧志銘
製作:周治平
收錄專輯:風花雪月作品集1
出版時間:1992
出版公司:寶麗金唱片
受訪者周治平 
採訪撰文:梁岱琦

周治平是先當上唱片製作人,後來才成為歌手的。〈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是他最膾炙人口的一首歌,不過,這首歌先讓給了其他歌手,周治平等到第三輪才唱到。寫〈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時,正值創作顛峰期,回頭看當時寫下的歌詞,「坐愛情的兩岸、看青春的流逝,能創作出這樣的字句,周治平還是挺驕傲的。


周治平在八零年代時曾是民歌手,他笑說,「想發片,但一直沒人要,沒辦法才到唱片公司上班」。他想發片的心聲,唱片公司老闆知道,當年由齊飛唱片轉為寶麗金唱片時,老闆讓他擔任《永遠的朋友》合輯製作人,索性給了他一首歌的空間,於是周治平在專輯裡,放了首自己演唱的歌曲〈我就在你身邊〉。周治平承認,「我等這機會等很久了」,〈我就在你身邊〉的反應還不錯,唱片公司願意進一步再給機會,所以有了第一張個人專輯《青梅竹馬》。

周治平說,「我只是想做一張自己的唱片,沒想過會有什麼成績」,但《青梅竹馬》的成績出乎意料地好,周治平從頗有資歷的詞曲作者和唱片製作人,搖身一變成了歌手。雖然寫歌是職業,但周治平覺得自己算不上是職業創作者,因為寫歌的速度實在太慢了。歌寫得慢,寫完又給了其他歌手,讓周治平常苦無歌可唱,也拖了許久才做好一張個人專輯。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是周治平很喜歡的作品,但受限於製作人身份,這首歌先給了他當時製作的一位新人何如惠演唱,後來同公司的張學友翻唱為粵語版的〈明日世界終結時〉,等到周治平自己唱時,已是第三位詮釋這首歌的人了。

周治平記得,〈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的曲子,一天就寫好了,但歌詞卻花了他一個月的時間琢磨。「我很喜歡這首歌詞」,周治平覺得自己並不是中文系出身,「應該寫不出這種高度的歌詞」,但在他修了近一個月後,誕生出像「所謂山盟海誓,只是年少無知」和「坐愛情的兩岸、看青春的流逝,這些他至今仍驕傲的句子。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說的是什麼?周治平強調,並不只是愛情,還有人生的困頓和事業的掙扎。歌裡唱得是種經歷過不同的人生歷練後,回首看過往,沈澱的心情。

〈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其實有跡可循。創作這首歌時,周治平32歲,寫歌已經寫了十幾年,「仔細聽我之前寫的歌,都用過類似的筆法,只是在這首歌裡匯聚而成」,成了一首最能代表周治平的歌曲。周治平不諱言,在大陸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因為〈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而認識他的,後來他成立工作室時,也取名為「風花雪月工作室」。

曾經幫過周華健、梁朝偉、劉德華等人寫歌,但周治平強調,每一首歌剛開始的動機都是自己,如果歌曲是為別的歌手而寫,頂多只是參考對方的音域和性格,「一首歌裡沒有自己的故事和想法,就沒有靈魂」!所以,周治平喜歡將自己掏出來寫,他在寫歌時,一方面希望歌夠大眾化,大家都能夠朗朗上口,但又不忘,在歌曲的密密麻麻處,隱藏著自己的想法。寫歌對他來說,就像是寫日記一樣,「我的歌就是我的日記」,周治平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