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童話-不美好,卻有著幸福快樂結局的「童話」

作曲/作詞光良    
演唱人光良    
編曲Taichi Nakamure
收錄專輯童話
出版時間2005
出版公司滾石
受訪者:光良
採訪撰文梁岱琦

「我其實不認為世上凡事美好如童話,所以才寫了這首歌」,光良娓娓道出,當年〈童話〉誕生的過程。「我想寫一首歌來講相信的力量,人們總是遇到困難就想放棄,雖然現實生活裡許多事都不美好,但愈是困難、愈應該相信」,於是〈童話〉打動了光良,也打動了許多聽歌的人。

我想寫一首歌來講相信的力量 by 光良
〈童話〉的詞曲都由光良一手包辦一開始沒打算寫詞的〈童話〉的歌詞是光良有史以來發過最多版本的一首歌。那時前後共收了五、六十版的歌詞光良每一版都慎重地進錄音室試唱但總覺少了些什麼編曲都做好了還是找不到適當的歌詞。直到現在的經紀人鼓勵他自己試試「我覺得寫詞不是我擅長的有更好的人可取代」但整張專輯所有歌都錄好了只剩下這一首光良逼自己不斷重覆聆聽旅律才寫出現在的〈童話〉。

童話是光良第三張個人專輯,之前唱片市場方向不明確,專輯反應不如預期,他受到很大打擊。光良決定回到最初做音樂的方式,他找來一組團隊,拋棄唱片圈先由企畫開案、發歌的做法,放下所有時間、市場的壓力,大夥回到做第一張專輯時的狀態,一切由音樂出發。「這是我抱著最後一張心情做的專輯,就算輸在自己手上,也心甘情願」,不過,童話不但不是光良的最後一張專輯,反而因童話而改變了光良許多,包括對事情的看法、做音樂的目的………

〈童話〉跳脫了光良過去的成績,不只在兩岸三地受歡迎,更是他所有作品裡,被翻唱成最多語言,經過官方授權的有日文、韓文、泰文、馬來文,未經過授權,經過歌迷檢舉的還有越南文和柬埔寨。歌迷也曾到埃及旅遊,遇到會唱這首歌的當地人,拍下把影片PO上了YouTube。有一次光良公司接到一通演唱會邀約電話,對方是法國人邀請光良到當地辦演唱會,當下他無法置信地問,「他們知不知道我是唱中文歌?」,原來對方也是透過〈童話〉,才瞭解他在華人音樂市場的成功,進而想邀請他到法國演出。

不過,故事一開始並不這麼圓滿。光良透露,〈童話〉是整個專輯製作團隊一致認為的主打歌,但卻遭當時所屬的滾石唱片否定,認為〈童話〉不應主打。光良說,「我沒有得到支持,整個人從沮喪到懷疑自己」。

抱著忐忑的心情,光良在專輯發行不久,某一次在大陸的公開演出中,硬是塞了這首歌進演唱的曲目。這是他第一次對著台下幾千名的觀眾演唱〈童話〉,「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喜歡這首歌?」,光良還沒開口演唱,忍不住就哭了,幸好後來證明歌迷是受〈童話〉感動的。

〈童話〉也讓光良站上了香港紅磡體育館,專輯大賣後,他在這裡辦了第一場個人售票演唱會。那個年代,能夠站上紅磡的舞台,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他記得馬來西亞的媒體報導他是第一個在紅磡辦個唱的大馬歌手,「其實應該是巫啟賢大哥,不過,這不重要。重要的是,〈童話〉這首歌讓我被肯定」。〈童話〉走紅證明光良當初的堅持是對的,但他卻說自己反而隨著歌曲受歡迎,愈來愈不開心,「為什麼要經過這些過程,才能夠證明自己?」。

〈童話〉歌裡唱著你要相信 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 幸福和快樂是結局這些年來,還是認為「結局是幸福和快樂」?光良確定地說,「我還是相信的」。當年創作〈童話〉的動機,仍清楚存在他的腦海裡,而且始終是他的信念。

「我的父母七十多歲了,辛苦養大我們四個兄妹,生活再苦都不曾想過離婚。現代人結婚只是追求當下的幸福感,不認為這是種責任,找到藉口就想放棄。我要寫一首歌,讓自己相信這件事」。這些年來,〈童話〉仍舊繼續傳唱著,台上的光良唱給歌迷、也唱給自己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