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天頂的月娘啊-現代版望春風

作曲:潘芳烈    作詞:潘芳烈 
演唱人:許景淳 
編曲:陳進興
製作:陳進興
收錄專輯:天頂的月亮啊
出版時間:1996
出版公司:滾石
受訪者:潘芳烈
採訪撰文:李淑娟

〈天頂的月娘啊〉原本設定為「現代版望春風」,一度被列為江蕙收錄專輯的選曲之一,卻沒想到成為許景淳的代表作,並且晉身跨世紀撫慰人心的新台語歌謠。


   詞曲作者潘芳烈在三十歲左右寫下這首作品,當時他見到身邊許多適婚年齡的女性,有了心儀的男性卻不敢說出口,握緊手心怕捏死了情意,放手又怕感情消失得無影無蹤,還沒有踏出步伐的情感,就在深怕得不到真愛的門檻前翻轉,只能委託月亮去傳達心聲;那個時期正好一連創作了許多女性歌曲,在內心醞釀了許久,先寫出詞之後譜曲,不到半天就完成了這首歌曲。

當時正逢江蕙籌備新專輯,雖然製作人轉達江蕙本人非常喜歡,但與唱片公司想要訴求的歌路不吻合,並沒有獲選;後來經由陳進興編曲,許景淳錄唱,潘芳烈至今仍記得第一次聽到完成好的演唱版本時,也為空靈的歌聲感動不已,完全不同於一般的流行歌曲,以簡單的樂器、聲樂般的演唱方式來表現,不但在當時造成轟動,也成為流傳至今的好作品。
 
無論是在九二一大地震時、或是八八風災,當賑災募款的節目也選用〈天頂的月娘啊〉,潘芳烈覺得這首歌不再只是男女情感,月亮像母親般撫慰災民的手,鼓勵身心受創的台灣人,在潘芳烈自己演唱的版本中,他的女兒出任MV女主角,詮釋父親對女兒的呵護,希望傳達父母對子女的關懷,歌曲有了更廣的生命厚度;近來探索頻道的「台灣之美」、陳文茜女士在紀錄片「正負2c」、民視轟動連續劇「龍飛鳳舞」插曲都選用了〈天頂的月娘啊〉,時光付予這首歌新的使命與任務,隨著台灣社會的轉變,不斷出現新的意涵。

潘越雲曾將〈天頂的月娘啊〉演唱成Bossa Nova版,連歌唱比賽裡的符瓊音、朱俐靜、紀乃菡、張玉霞都選唱這首歌競賽,潘芳烈說:「敢選這首歌參加比賽的全是唱將,每一個人都唱得很棒,我通通給他們按讚!」

創作和樂團一直是潘芳烈音樂路的兩大重心,當年寫林志穎的〈十七歲的雨季〉在版稅上得到豐厚的回饋,〈天頂的月娘啊〉因為被廣大的聽眾接受,成為歷久彌新的代表作品,他覺得歌曲和人生都是因緣,快樂的歌曲由生活平順和不平順的人來詮釋,就會出現截然不同的味道。
  
深信人生中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有時努力也不見得會成功,但他的創作總是經過長長的醞釀,無論騎車、逛街、爬山,都在思索歌曲,像王識賢的〈命中註定〉花了兩、三的禮拜KEY在腦袋,二、三十分鐘就寫完整首歌。

年輕的時候談感情、寫情歌,難免有意氣激盪,面對知天命的年紀,潘芳烈認為人與人相遇都是緣份,回顧自己的創作路,從來沒有預想過歌曲的成績,他滿足地說:「台灣的歌曲這麼多,很高興〈天頂的月娘啊〉留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