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大藝術家-精心打造的音樂蒙太奇

作曲:Robin Jessen/Anna Judith Wik/Nermin Harambasic/Ronny Svendsen/Charite Viken Reinas/Eirik Johanson/Alexander Puntervold 
作詞:嚴云農  
編曲/製作:林邁可 
演唱人:蔡依林 
收錄專輯:MUSE
出版時間:2012
出版公司:華納
受訪者:嚴云農
採訪撰文:王承偉

歷經環球時期的青澀,SONY時期的天后乍現,再到EMI Capital時期的火力全開,而至華納時期的更上層樓,蔡依林一路走來的成功並非偶然。如果說八零年代的台灣唱片工業是製作風華的全盛,那麼邁入千禧年後的唱片製作,隨著實體唱片的銷量逐步衰退,承載更多的娛樂元素及精準的行銷要求也就是趨勢的必然,而蔡依林的崛起正見證了台灣十多年來唱片製作型式的變遷。


MTV台新生代卡位戰的歌唱比賽出道,逐步成為亞洲舞曲流行天后,蔡依林除了己身的努力之外,幕後團隊精準的藝人定位與企劃確實功不可沒。從《特務J》到《Myself》、從《花蝴蝶》再到2012年所出版的《MUSE》專輯,蔡依林臻於極致的專輯主題企劃設定,讓她每次出片都能夠引領市場風騷,成功引爆潮流話題,而成為傳媒亮點及歌迷追逐的對象。近十年來,曾陸續為蔡依林寫過〈海洋之心〉、〈特務J〉、〈花蝴蝶〉、〈黑髮尤物〉、〈旅程〉、〈萬花瞳〉、〈美杜莎〉等歌曲的新生代詞人嚴云農,回想從2005年《舞孃》專輯開始與蔡依林製作團隊合作的過程,認為蔡依林專輯成功的要素,在於其幕後經紀公司非常清楚的知道如何經營這樣一位舞台型的藝人。

  每一次蔡依林全新的出擊,從專輯的整體概念設定,以及每一首歌曲的命名,到每一句歌詞的說法及語氣,以及造型及影像視覺的呈現,甚或與行銷專案的配合,無一不是精心設計下的產物,每個環節無不要求精準到位。也因此,在實體專輯發行已成藝人名片的今日,蔡依林每一次的重裝登場,都能夠依循發片、廣告代言、巡迴演唱的模式,而成為台灣流行樂壇新生代藝人中產值兼俱的最大贏家。

2012年,蔡依林推出了加盟華納唱片後的第三張專輯《MUSE》,其中主打歌曲便是再一次引爆話題的〈大藝術家〉。作詞者嚴云農說道:「在英倫與美國舞曲甚或韓風已大行其道的當兒,蔡依林的唱片製作團隊已早先一步引進北歐舞曲的新潮流曲風。」〈大藝術家〉這首歌為挪威音樂製作公司Dsign Music旗下作曲家所作的原創歌曲,也是蔡依林首度嚐試饒舌風格的舞曲型式。

其充滿碎拍的歌曲節奏也讓身為作詞者的嚴云農在填詞時吃足了苦頭。「除了要能夠依循經紀公司所設定好的主題要求來營造出歌曲的整體氛圍,在字數的計算上也必需較一般歌曲花上兩倍的時間才能將每一句中文歌詞與節奏緊密貼合」,嚴云農苦笑的說道。當他在接到〈大藝術家〉這首歌曲的填詞邀約時,其實包含歌名在內以及歌詞中所提及的村上隆等元素等,都已經是幕後企劃團隊所設定好的語彙。為了讓蔡依林每一次的登場都能成為樂壇焦點,企劃團隊無不殫精竭慮的苦思每一個可能的創意火花。

〈大藝術家〉除了為呼應當年度奧斯卡導演米歇爾阿威納維奇(Michel Hazanavicius)所執導的最佳年度影片的時事話題外,其歌名所帶給聽眾的畫面聯想,更充滿繽紛與想像的空間。這對於身為唱跳歌手的蔡依林而言,也意味著將有更多的視覺的變化與玩法,而能在舞台上盡情揮灑。做為專輯的第一主打歌,〈大藝術家〉毋寧又是一次極其成功的主題企劃。

雖然〈大藝術家〉這首歌曲必需在企劃主導的架構下完成填詞的工作,在十多年填詞經驗的歷練下,嚴云農仍以嚴謹專業的態度,透過合理的敘述手法,讓這首歌曲以女性自覺的觀點,將對花心大少的覺醒過程,串連〈大藝術家〉主題所需的各項元素,而讓村上隆、畢卡索、梵谷、莫內、維娜斯、缪斯女神、安迪渥荷以及芭比娃娃,共譜出一齣繽紛想像的音樂蒙太奇。

一次精心定位的主題企劃,蔡依林得以在全新落成的高雄大東藝術中心的薄膜前衛建築前,彩繪並舞出一段奇幻的音樂旅程;而〈大藝術家〉全方位引領潮流趨勢的不凡表現,也為這首歌曲成功贏得第二十四屆的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