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走鋼索的人—不安於室的古典靈魂

作曲:李泉    作詞:易家揚
演唱人:李泉  
編曲:鍾興民
製作周世暉
收錄專輯:走鋼索的人
出版時間:1999
出版公司:BMG博德曼
收訪者:易家揚
採訪撰文:梁岱琦

〈走鋼索的人〉是易家揚寫過所有歌詞裡,創作速度最快的。當時他擔任BMG博德曼唱片公司台灣市場部總監,聽了李泉的曲後,在辦公室裡,很快地,大約十分鐘之內,就填好了詞。李泉的鋼琴旋律中,帶點危險分子,讓易家揚毫不猶豫地,創作了〈走鋼索的人〉。

李泉畢業自上海音樂學院,從小就接受正統的古典音樂訓練,也陸續幫范曉萱等歌手打造歌曲,那時他剛加盟BMG博德曼唱片,過去曾在魔岩及滾石唱片出過《上海夢》及《心世界》兩張專輯,面對這樣一位歌手,易家揚思考該如何為他定位,再次切入台灣市場;「李泉的鋼琴技術很棒、也極有創作才華,但我們不需要再有一位氣質鋼琴家」。易家揚往反方向思考,他認為李泉的人生經驗足夠,希望能讓他呈現出,帶點感情歷鍊後的滄桑,〈走鋼索的人〉這首歌,就反應出這樣的形象。

易家揚在整理出對李泉的定位後,很快就有了靈感。在辦公室裡聽著〈走鋼索的人〉的DEMO時,曲子是李泉自己的鋼琴創作,易家揚覺得李泉的鋼琴聲裡,有種特殊的情感,甚至還有些危險,他抓住這種感覺,思索後寫出:

走在半空中,要人命的風,就快要把我吹落

這樣的歌詞,而有了〈走鋼索的人〉這首歌。

易家揚歸功於「旋律流暢、概念清晰」,讓他在創作〈走鋼索的人〉歌詞時,思續幾乎不曾中斷,信手捻來,很快就寫好了,「前後應只有幾分鐘,不會超過十分鐘 」。李泉收到詞後,也十分滿意,〈走鋼索的人〉就在上海、台北兩地分工合作後,順利完成了,並成為同名專輯的首波主打歌。

〈走鋼索的人〉發表至2014年,已有十五年的歷史了,但即使現在,李泉許多演出仍會選擇演唱這首歌,甚至包括許多後輩歌手,譬如林宥嘉也曾重新詮釋,讓年輕的一輩認識了這首歌。易家揚自己也很喜愛〈走鋼索的人〉,他認為這是首詞曲配合度極佳的作品,多年後,有機會與李泉聊及這首歌,兩人都很滿意當時的合作。

易家揚曾有很長一段時間,往返兩岸工作,多年來練就隨處可寫的本領,許多歌詞就在從一個城市移動至另一個城市,從這個飯店搬到下一個飯店過程中產生。他記得孫燕姿的〈同類〉是在馬來西亞創作的,張惠妹的〈記得〉在華納唱片的辦公室寫的,李玟寫唱、電影「臥虎藏龍」主題曲〈月光愛人〉,則是他在飛機上完成的。過去,易家揚總是隨身攜帶著筆記本,記下他突發而至的靈感,這本筆記本裡,記了很多的歌名,不過,現在拜科技所賜,易家揚不須再帶著筆記本,「只要記在手機裡,回去再整理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