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背叛-愛的成全

作曲:曹格    作詞:阿丹/鄔裕康
演唱人:曹格 
編曲:凃惠源
製作:凃惠源
收錄專輯:Superman
出版時間:2006
出版公司:滾石唱片
受訪者:曹格/阿丹/鄔裕康
採訪撰文:李淑娟

紅遍華人世界的情歌〈背叛〉,原唱原作曹格最初寫歌的源起,卻是非關男女情愛,而是對從小撫育提攜的爺爺,無法當面告別的傷痛吶喊。


創作對曹格而言,是直覺地把生活的感受紀錄下來,〈背叛〉是曹格的爺爺去世時,家人顧慮遠在台灣工作的曹格會傷心難過,直到告別式結束才通知他,無盡的遺憾讓曹格情不自禁譜出曲子,最初的demo並沒有詞,只有一句say goodbye

但是,曹格具有穿透力的嗓音哼著旋律,再加上一點簡單的鋼琴和弦編曲,邀請好友阿丹聆聽時,立刻讓阿丹流下了眼淚;從來沒有寫過歌詞的阿丹,反射性地提出想嘗試填詞的意願,僅管毫無經驗,被深深觸動的阿丹,立刻帶著demo回家創作,喝了一瓶紅酒之後,只花了三小時就寫出對往日情懷的告白,處女作在與許多創作人比稿後脫穎而出。

鄔裕康說:「製作人涂惠源交給我demo帶時,只有A段歌詞和一些副歌,並且告知第二天就要錄音,他唯一要求:因為曹格是外國人,希望能用一些疊句,讓詮釋更為容易,像冷冷清清淡淡今後都不管就是特別為歌手量身設計,一個晚上就完成製作人委託的使命,作為專業的創作者,我總是邊寫邊唱,引發感動的字句。」

填完詞後,歌名〈背叛〉兩個字很自然地浮現在鄔裕康腦海,阿丹感謝前輩賦予歌曲強而有力的命名,幫助初次寫詞的自己統籌出完整的意念,曹格也認同說:「用背叛去形容一個人放下內心熾熱的情感,成全對方的意願,更增加了痛心與不捨,僅管親情和愛情不太一樣,但是道理依然相通。」

歌詞一出爐就錄音,曹格回憶:「光是前兩句『雨不停落下就錄了快兩個小時,總覺得一開口就是不夠好、不夠痛,最後和涂惠源老師聊了整夜,才唱出感覺。」剛開始在「超級星光大道 」聽到楊宗緯唱〈背叛〉受到注目,曹格說:「很感謝這個萬人矚目的節目,讓更多人認識我,並且喜歡我的創作。」

不過,曹格並不認為〈背叛〉是自己的代表作,他說:「從來沒想過,也不會有那個念頭,否則我就不用再寫歌了,它只是一首歌,好不好聽?是不是代表作?這個輪不到我說,一首歌感不感動?不在唱的人,而是聽歌的人。」

阿丹感性地說:「這是我第一次填詞的作品,有著非凡的意義,不論是電視上參加歌唱比賽的新人演唱,或是曹格開演唱會時與現場上萬名粉絲大合唱、還是生活中三歲的女兒天天照三餐在我耳邊唱,不同的時期聆聽,感受都不太一樣,不變的是感動與驕傲。」

鄔裕康表示:「身為創作者,我就是永遠與旋律交心。」

今後仍將有無數新人在歌唱比賽、一般人在KTV唱〈背叛〉,站在原唱原作者的角度,曹格建議:「用心唱出心裡的感受,感動自己就能感動所有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