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台北的天空-走遍世界,仍最想念

作曲:陳復明    作詞:陳克華   
演唱人:王芷蕾
編曲:陳志遠
製作:陳復明
收錄專輯:王芷蕾的天空
出版時間:1985
出版公司:飛碟
受訪者:陳克華
採訪撰文:王承偉

沒有一首歌像〈台北的天空〉如此觸動海外遊子的心底鄉愁,特別是當你行遍千山萬水,品嚐過生命的苦辣酸甜,你想起的,仍舊是成長過程中的滴滴點點,是那些台北街頭冒著熱氣的各式吃食,永遠陰雨連綿的冬日風景,以及盛夏時分盆地構築的一方藍天。


八零年初的台灣唱片工業,吸納了自民歌運動及七零年代玩西洋音樂的諸多幕後好手,為當時唱片的企劃製作注入了全新的思維與氣象。剛成立不久的飛碟唱片除了發掘了蘇芮這顆一鳴驚人耀眼的搖滾新星,自海山唱片出道卸下粗框眼鏡的蔡琴也被打造成最美的女人,唱出膾炙人口的〈最後一夜〉。彭國華的慧眼獨俱,以及飛碟團隊的企劃巧思,讓許多已在歌壇成名卻渴求突破的歌手,陸續磁吸而來,素有歌壇公務員之稱的王芷蕾也不例外。從台視歌唱比賽出道,中規中舉的儀態及師承聲樂而不落俗套的歌唱表現,雖然為王芷蕾獲得演唱多部台視八點檔連續劇主題曲的機會,卻總有無法再上層樓之感。過往在麗歌及飛羚唱片時期,傳統的唱片的收歌及製作模式,讓王芷蕾的音樂作品在聽眾的心目中始終僅只停留在八點檔主唱的既定印象上。與飛羚唱片約滿後,王芷蕾旋即加盟飛碟唱片。首張專輯《王芷蕾的天空》在製作人陳復明的打造之下,以全新姿態向聽眾宣告王芷蕾力圖揮別過去的傳統陳舊的音樂形象。不論是唱片封面或是歌手造型,透過杜達雄設計的視覺美學及包裝烘托,大片的藍白色系營造明朗的感覺,不僅呼應《王芷蕾的天空》的專輯主題;而凝望遠方的歌手神韻,更展現了王芷蕾即將蓄勢待發音樂能量。

在這張全新的專輯中,陳復明以開闊明朗的音樂走向,展現王芷蕾不同於以往的的音樂風格。主打歌曲〈台北的天空〉,連結專輯主題,不僅開宗明義的揭示飛碟為王芷蕾打造出一方全新音樂藍天的企圖心,這首歌曲也是由台視金鐘組合黃以功執導、夏美華編劇,由馬景濤及徐樂眉聯合主演的八點檔連續劇「花落春猶在」的主題曲。從「秋水長天」、「秋潮向晚天」、到「一千個春天」,黃以功所執導的的台視八點檔連續劇齣齣叫好叫座,更少不了優美的主題曲以及王芷蕾這位最佳演唱者的詮釋,「花落春猶在」當然也不例外。這齣劇描寫海外歸國遊子離合悲歡的電視連續劇,由陳復明所譜寫的曲子早已完成,然而原本邀請作家所寫好的歌詞,卻因不夠口語而難以入歌,而讓飛碟唱片最後決定放棄原來已經寫好的版本。陳克華回想這段過程中笑著說道:「這完全是臨危授命」。眼看連續劇即將上檔,時間的壓力讓錄音工作迫在眉睫,當時仍在醫學院就讀的陳克華,因陸續發表蔡琴及蘇芮專輯中幾首叫好叫座的歌詞,而與飛碟建立了不錯的合作默契,便緊急的擔任救火隊的角色。由於這首歌的歌詞已經設定必需要呼應連續劇劇情的走向,因此陳克華在不到一刻鐘的時間便完成交稿,同時他也準備了幾個版本讓彭國華及陳復明挑選,選定之後,王芷蕾即進錄音室灌唱。


一新聽眾目的《王芷蕾的天空》專輯在出版後大受好評,更為王芷蕾贏得1986年金鼎獎的最佳專輯及最佳演唱等兩項殊榮,王芷蕾歌唱生涯值量俱佳的飛碟年代生涯於焉展開。〈台北的天空〉做為專輯主打歌,陳克華以言簡的詞意傳遞對原鄉的思念,或是落葉不歸根的喟嘆,也或許是青春傷逝的感懷,時移事惘聽者各自感懷,除了讓〈台北的天空〉這首歌成為王芷蕾的代表作,更是每一位漂泊的異鄉遊子共有的心境,而在出版多年後仍傳唱不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