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感恩的心-勇敢面對逆境「感恩的心」

作曲:陳志遠    作詞:陳樂融   
編曲:Terence Teo
製作:吳大衛
演唱人:歐陽菲菲   
收錄專輯:烈火
出版時間:1994
出版公司:飛碟
受訪者:陳樂融
採訪撰文:梁岱琦

「我來自偶然 像一顆塵土
有誰看出我的脆弱
我來自何方 我情歸何處
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這是〈感恩的心〉的歌詞,當年這首歌是為日劇〈阿信〉量身打造的,作詞者陳樂融寫出劇中主角阿信在動盪的大時代裡,勇敢面對命運磨難的堅忍信念。經過這些年的傳唱,〈感恩的心〉已成家喻戶曉的歌曲,被運用於各式不同的場合,僅管如此,陳樂融說「我每次聽到這首歌,心中總是平靜、喜樂,永遠保有當初創作純粹的初衷」。

回想〈感恩的心〉的創作過程,陳樂融記得,那時日劇〈阿信〉進軍台灣,播出的中視頻道極為慎重,主題曲由兩大唱片業龍頭,滾石及飛碟競標,滾石派出翁倩玉演唱的「永遠相信」,飛碟則是請來歐陽菲菲詮釋由陳志遠作曲、陳樂融作詞的〈感恩的心〉,最後這兩首歌,各為「阿信」的片頭及片尾曲,經過時間的流傳,片尾曲〈感恩的心〉似乎更為人們所熟悉。

那時,陳樂融只靠著短短幾頁的劇情大綱,粗略知道「阿信」講述的是日本戰後,一位堅強不幸女子的一生,就寫出了〈感恩的心〉的歌詞。〈阿信〉劇情雖坎坷,但陳樂融深知,這樣「小我」的故事,必須與「大我」的社會氣氛結合,歌曲才能感動人心。

陳樂融分析自己的創作手法,第一要務都是先想出歌名,「在八零九零年代的流行歌曲走向,偏重要有朗朗上口的歌詞,尤其副歌的第一句特別重要,往往是歌名的關鍵」。當他拿到陳志遠的曲子時,副歌第一句明顯只有四個字,該寫些什麼,讓他著實想了許久。

阿信有著苦命的一生,但陳樂融相信,這位傳奇的女子,背後一定有她堅守的人生信念,才能屢屢在困頓中,找到正面啟發的力量,所以寫下了: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 我一樣會珍惜」

經過歐陽菲菲動人的詮釋,多年來,〈感恩的心〉深入許多人的成長記憶裡,成為一首象徵在逆境中,卻能抱持著知足、感謝、正向力量的歌曲。

只是歐陽菲菲卻在多年後,有一回,在陳樂融主持的台北之音廣播節目裡透露,「樂融,我要跟你坦承,我一開始看不太懂歌詞」。陳樂融其實能體會歐陽菲菲的心情,「菲菲姐是個很奔放的人,她並不是歌中所描述,那樣弱勢的女子」,因此無法體會歌裡的意境,是情有可原的。只是隨著生命歷程的轉變,再唱「感恩的心」,歐陽菲菲的心境早也有所不同了。

〈感恩的心〉詞意引起人們的共鳴,早已成為「國民之歌」,在許多不同的場合,都能聽到這首歌,陳樂融甚至不諱言,〈感恩〉已成為形式化、氾濫的用語,但他自己,自始至終對這首歌的感覺,從未有過變化。「〈感恩的心〉從來就不是為競選或周年慶所寫的!」,陳樂融每次聽到這首歌,仍是保有平靜喜樂的心,「卑微的小我,在面對生命的困境時,無論遭遇多大的磨難,永遠都有著堅持、感謝的心情」,這才是〈感恩的心〉所要傳達的。

陳樂融早從1987年開始歌詞創作,至今已經二十八年,第一首發表的歌詞是由當年飛鷹三姝裘海正、方文琳和伊能靜演唱的〈有我有你〉。雖然從1996年離開華納唱片後,陳樂融的歌詞創作量銳減,但他很自豪,自1987年起,他每年都有作品發表,未曾間斷。最近,陳樂融將他過去十五年來的生活感想散文,集結為【浮生】一書,字裡行間依舊保有他對人世超然、細膩的觀察,是他相隔十年後的最新文字力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