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勇氣-溫柔堅強的力量

作曲:光良    作詞:洪瑞業    
演唱人:梁靜茹    
編曲:Mac Chew
製作:光良
收錄專輯:勇氣
出版時間:2000
出版公司:滾石唱片
受訪者光良/洪瑞業
採訪撰文:梁岱琦

一首歌的力量有多大?〈勇氣〉給了許多為愛裹足不前,徬徨、膽怯的女性,勇敢追求真愛的勇氣。曾經有朋友對作詞者洪瑞業說,「〈勇氣〉這首歌,救了許多台灣女生」!洪瑞業從未想過,自己筆下的文字會有如此大的力量。這首歌的作曲者光良,那時還是個經驗不太豐富的製作人,兩個男性創作者,藉由梁靜茹的歌聲,創作出一首深獲女性共鳴,充滿溫柔堅定力量的〈勇氣〉!

〈勇氣〉是光良和洪瑞業為梁靜茹寫的第二首歌,他們早在梁靜茹的第一張專輯「一夜長大」裡,就為她創作過〈只能抱著你〉,到了第二張專輯時,滾石唱片大膽將半張專輯的製作工作,交給了還是位生手製作人的光良。光良的任務之一是,必須幫梁靜茹寫一首古裝劇「俠女闖天關」的主題曲,這是部由趙薇和吳奇隆主演的電視連續劇。

光良還記得,他已經寫好半首曲,剛好瑞業來到台灣,兩個馬來西亞創作人相聚在台灣,在企畫的慫恿下,當下就進到滾石唱片的練團室,利用練團室裡的鋼琴,邊寫邊唱、邊唱邊寫,很順利地完成了整首曲子,只剩少部份的詞未完成,洪瑞業帶回去,隔天就大功告成了。


不過,當初〈勇氣〉的歌詞並不是為梁靜茹量身打造的。洪瑞業透露,最早〈勇氣〉的歌詞是為梁詠琪而寫,當時他覺得她身陷鄭伊健與邵美琪感情風波中,「是站在【愛】」裡,勇敢面對外界的流言蜚語」,而〈勇氣〉的曲名也是發想自「詠琪」兩字。可惜,梁詠琪所屬的唱片公司不認同這想法,於是歌詞就一直擱著,直到看了唱片公司傳來的「俠女闖天關」劇情大綱,洪瑞業覺得可以延伸之前寫的版本,才有了後來的〈勇氣〉。

寫歌的對象已經不同,洪瑞業適時加入梁靜茹給人的感覺,還有電視劇裡趙薇角色的性格,增加了副歌橋段「如果我的堅強任性,會不小心傷害了你,你能不能溫柔提醒,我雖然心太急,更害怕錯過你」。

同時身兼作曲與製作人的光良,也曾錯失過一次〈勇氣〉。光良回憶接下梁靜茹專輯的製作人時,他在製作這一塊,仍處於學習的階段,受到〈勇氣〉必須是武俠電視劇主題曲的影響,他一開始請編曲做了個很有 「中國風」的版本,結果讓唱片公司打了回票。

光良很感謝當時的滾石唱片,能夠給他這個製作新人機會,同時在結果不甚理想時,願意讓他重新再來。這次光良不再受外界干擾,單純地回到音樂本身,讓〈勇氣〉一曲有了該有的樣貌。「我是想像著靜茹的聲音,寫下旋律的」,光良說。事後證明,梁靜茹成功詮釋了〈勇氣〉,唱進許多人的心坎,「靜茹有著感情豐富的歌聲,對作曲人來說,提供了很好的創作靈感」。

光良認為一首歌的成功,「天時、地利、人和」各個環節都很重要,而〈勇氣〉能夠打動人心,瑞業的詞佔了很重要的因素。洪瑞業在高中、大學時開始寫新詩,在學長一句「你會寫詩,應該也會寫歌詞」,開始嘗試寫詞。洪瑞業以男性作詞人的身份,從女性角度出發寫出的〈勇氣〉,字字好似能夠看透女性的心理。瑞業說,「我也不懂什麼原因,特別喜歡從女生角度,去寫一些略帶堅強、倔強的詞,除了〈勇氣〉,後來的〈愛一直閃亮〉和〈愛笑的眼睛〉等都是」。

光良和洪瑞業早從「無印良品」時期就開始合作,瑞業強調,「在寫詞的這條路上,要特別謝謝光良」。

兩人第一次合作,是洪瑞業應唱片製作人邀請,到馬來西亞滾石幫忙修改〈想愛〉這首收錄在「無印良品」專輯裡的歌詞。後來光良開始向瑞業邀詞,兩人陸續有了多首合作的作品,那時候還是洪瑞業寫詞的初期,他仍不太懂得怎麼針對歌手的特質量身訂做,很感謝光良一路給他許多建議。現在的瑞業在光良眼中,是個彈性很大的作詞人,光良稱讚,「他可以依照不同歌手的屬性創作,同時又保有自己的風格」。

洪瑞業十分想念那段跟光良密切合作的時光,「跟光良的合作,最特別的是可以同步創作。在光良的工作室裡,一首歌可以先有一小段詞,接著再譜曲,然後把歌詞填完」。這樣的合作方式,在洪瑞業後來的填詞生涯裡,再也沒碰過,「我很懷念那種默契」,瑞業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