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天后-新世代男性自覺國歌

/詞:彭學斌 
演唱人:陳勢安
編曲:黃賈傑
製作:陳勢安/彭學斌
收錄專輯:天后
出版時間:2010
出版公司:華納
受訪者:彭學斌
採訪撰文:王景新

  「天后」一詞,最早是用來尊稱天上聖母──媽祖。由於台灣四面環海,島內於是有一座座香火鼎盛的天后宮,保庇討海人的生計能風調雨順;後來,「天后」被借代來形容在歌壇有傑出成績的女歌手,與西洋樂壇慣用的「DIVA」一詞,相互輝映。2010年,馬來西亞籍創作人彭學斌創作、陳勢安演唱的天后,把備受男人們萬千愛戴卻彷彿花蝴蝶般遊戲人間的女人,形容為氣勢如虹的天后;果然引發許多男性共鳴,自動自發在KTV點唱,末段歌詞「妳在我的心中,將不再被歌頌。把妳當作天后,不會再是我」天后成為一首充滿男性自覺的情歌。

  彭學斌說,天后背後的故事還挺曲折的。2009年,他在馬來西亞製作陳勢安的EP時,手邊同時忙著其他歌手的案子,天后這首歌最初只有歌詞,原名我們都有錯,原本是由他作詞、華納版權作者譜曲,原本要收錄在張棟樑個人第四張專輯。但後來,唱片公司覺得我們都有錯跟張棟樑的專輯調性不那麼吻合,最後沒有收錄。「那時候剛好陳勢安的EP做得差不多,還差一首主打歌。我想到我們都有錯的歌詞很適合,我就重新譜曲變成天后。」彭學斌透露,他幾乎都用KEYBOARD來作曲,偶而用吉他;作詞部份,誠懇是他寫詞的中心思想,百分之九十五都來自他自己生活的寫照,天后這首歌也不例外。他笑說:「我身邊剛好就有一位女生朋友外號叫『天后』,常會自稱自己像一位氣勢如虹的天后。」成為天后初初的創作靈感原形。

  我們都有錯歌名神來之筆變成天后也是彭學斌的企劃巧思。「當時陳勢安是新人,新人的歌曲名稱與主題如果太平實,效果不大。」果然,陳勢安當年以新人之姿高唱天后,引起注目。彷彿倒吃甘蔗般,天后這歌愈來愈紅,在發行的一、兩年後才達到高峰,持續到今天在KTV仍是熱門歌曲,也足見彭學斌作品的雋永與「後座力」。彭學斌自嘲,由於他一年才來台灣一、兩次,因此,並不知道天后這歌在台灣受到熱烈歡迎。他謙虛地說:「對我來說很像是奇蹟。」

  天后能引起這麼多男人的共鳴絕非偶然,歌詞「被侵佔所有還要笑著接受」一語道破男人在不對等的愛當中的無辜與無奈我嫉妒妳的愛氣勢如虹寫出了男子漢的幽微妒忌心;妳要的不是我而是一種虛是男性自省更是自覺。華語流行歌曲進入2000年後,情歌的功能著重的不再只是療傷,而是有更多的男性、女性自覺。一如彭學斌寫給梁詠琪「原來愛情這麼傷」或梁靜茹「愛久見人心」等,在看似灰色的情歌架構裡,其實都有總結出問題所在,「是要繼續下去,還是走出來?就看自己怎麼決定。」

    提及創作生涯的貴人,除了陳耀川、李安修、丁曉雯這三位彭學斌口中的「老師」之外,他最感謝黃鶯鶯對他的提攜之情。「1997年,我那時在唱片公司當製作助理,其實對寫歌詞沒什麼信心。但鶯鶯姊覺得我可以寫,有時一打來就跟我聊一個多小時,聊她想要的歌詞方向。」彭學斌的初登場作品,就在黃鶯鶯那年發行的《我們啊我們》專輯,而且包辦了思念一個陌生的人酸甜等四首歌詞,幾乎半張專輯的量;隔年,黃鶯鶯發行的《為愛瘋狂》專輯,他再接再厲寫出了日落大街等三首歌詞,其中咫尺天涯更是那年黃鶯鶯出道二十五周年以及發行第五十張個人專輯的紀念歌曲,對黃鶯鶯來說別具意義。如今,已經晉身知名流行音樂製作人、創作人的他,一提及黃鶯鶯,還是難掩感激之情,「她五月中在台北小巨蛋開演唱會,說什麼我都要專程飛過來支持。」看來,天后不只是彭學斌的代表作;「天后」更是他的貴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