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寧夏-蟬聲喚醒飄洋過海的懸念

作曲/作詞:李正帆   
編曲:五月天
製作:五月天/賈敏恕
演唱人:梁靜茹 
收錄專輯:燕尾蝶 下定愛的決心
出版時間:2004
出版公司:滾石
受訪者:李正帆
採訪撰文:Terrence

〈寧夏〉一個遙若天邊,卻又為大家熟知的地理名詞,在梁靜茹的歌聲中化成了充滿溫暖的大愛亮點。2004年梁靜茹繼《美麗人生》專輯後出版的個人第六張專輯《燕尾蝶 下定愛的決心》,〈寧夏〉即為其中的主打歌曲之一。輕盈而朗朗上口的旋律,加上真誠簡單的歌詞文字,很快的成為聽眾耳熟能詳的暢銷金曲。然其背後卻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是一份機緣,連繫詞曲作者李正帆漂洋過海,對寧夏小朋友們偶遇後的懸念,也是李正帆領悟人生後再出發的生命之歌。

2003年知名音樂人李正帆正處於人生幽谷的低潮期,這位以《夢醒時分》專輯編曲揚名立萬的創作奇才,隨著九零年代唱片產業的蓬勃發展,經歷了事業的高峰,寫出趙詠華〈最浪漫的事〉、張清芳〈花雨夜〉等多首暢銷金曲,卻也在千禧年後隨著唱片產業的崩壞以及情感上的挫敗,而遭逢憂鬱症的纏身。那段期間,他雖然持續累積作品,卻因長期揹負盛名之累,加上原本就已敏感纖細的創作性格,讓身心都面臨巨大的壓力。就在那個關鍵時刻,恰好中國網通公司的一個邀約,徹底改變了他當時的生命狀態。這個名為「扶貧先扶智」的活動,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碟型天線的架設,電腦設備的提供,協助偏鄉地區的孩子們能不受地理上的限制,透過網路與世界接軌,進而啟發學習以改善原來貧困的生活狀態。由於主辦單位希望李正帆能為活動譜寫主題曲,於是便邀請他參觀寧夏的一所學校。李正帆在答應邀約後,便隨著中國網通的工作人員以及中央電視台的採訪團隊,一路風塵樸樸從北京到銀川,再經過一天多的路程,最後終於抵達寧夏西海固這個偏鄉之地。

對於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李正帆而言,從五光十色的浮華都會來到千里之外的貧脊之地,一眼看見藍天、綠樹與黃土構築而成的另一個世界,內心的震撼可想而知。寧夏西海固「王民中學」的領航者是個頭小小黝黑的回族王校長,透過天天與師生的交流,李正帆教小孩子們唱歌,唱台灣民歌小草,也玩起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小學生則回報李正帆演唱當地民謠〈六盤山〉,甚至一位立志未來要當雕刻家的小朋友王兵,還送了他刻上「傳國于喜」四個字的印章,而李正帆則回以口袋中夾帶的一把瑞士刀。
   當時唸寧夏省西海固王民中學」的王兵同學親手刻的「傳國于喜」四個字的印章,
   四邊寫著王兵 贈給 李正帆 老師

    一切的機緣,彷彿冥冥中自有註定。在短短幾天的互動過程中,因著這些小朋友的質樸,李正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生命能量,這是過去十多年在音樂圈浮沉所不曾有過的體驗。一個偏鄉的貧脊之地,一位堅持教育理念的校長,與來自復旦大學卻甘於傳承的老師,以及一群樂天知命,卻真心待人且充滿夢想的小朋友們,這些上帝派來的天使們,讓李正帆在意志最消沉的時刻,有了對於生命的另一種體悟與感動。不管是要走半小時挑水才能有水用,或是看到土磚砌成的克難且簡陋的居住空間,全然不同於都會生活的體驗,以及這份彷彿累世以來就彼此相識的機緣,給了過往只關在錄音室,為迎合市場,憑藉想像打造一首首情歌的李正帆一個反思的機會。當天晚上,初夏時分的蟬聲喞喞,聲聲叫著知了知了,李正帆也彷彿頓悟了生命的真義。在臨別的那一刻,小朋友排隊歡送即將離去的李正帆,感動不已的他親自為學校題字寫下「淚水揉進黃土地,炎黃種子耀王民」,而創作的初衷,也在此時湧現。於是李正帆寫下了

寧靜的夏天 天空中繁星點點 
心裡頭有些思念 思念著你的臉

等幾句歌詞,贈別這些單純的孩子們。在濃濃北方口音的朗誦聲中,李正帆充滿離情且不捨的眼淚亦如泉湧般的汨汨流下。

回到台北,這段反芻生命的體驗之旅給了李正帆前所未有的創作能量。很快地將〈寧夏〉譜寫完成,寄到王民中學並於中央電視台的相關節目中播放。全校師生在聽到這個李老師允諾所譜寫出來的生命之歌亦感動不已。後來有一天李正帆到滾石唱片與老闆三毛碰面,也把這首歌的DEMO給三毛聽,當下這首緣自創作真心的旋律立即感動了三毛,便問李正帆可不可以讓梁靜茹溫暖的嗓音來詮釋這首歌曲?李正帆的慨然允諾,加上新店山上住家附近所錄下的蟬聲聲效,成就了後來我們所聽到的〈寧夏〉版本。李正帆提起這段難忘的歷程,感謝的說道,這段旅程不僅讓他逐步走出陰暗的幽谷,也讓他領悟到音樂就是生命中最優雅的慢動作。每次在蟬聲喞喞的盛夏時分,寧夏王民中學的這段體驗之旅的印記,總會以平靜及祝禱的面貌自心頭湧現,並時時刻刻提醒著他真心及莫忘初衷對於音樂創作的重要性。

從暢銷金曲的舵手,到今日與太太Jennifer全方位引介自然無添加的美食及音樂,以真心為職志共同打拼的「彷彿客棧」創作工作坊,是李正帆現在樂在其中的生活態度。這段十多年前難忘的生命旅程,雖然在記憶中已日漸遠颺,卻仍持續的影響李正帆,惟有褪去虛假,擁抱真心,才能讓生命的熱度恆溫,而有勇氣持續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