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永遠不回頭-不管路有多長、不管山有多高,青春不悔的〈永遠不回頭〉

作曲:陳志遠    作詞:陳樂融    
演唱人:王傑/張雨生/邰正宵/東方快車/星星月亮太陽  
編曲:陳志遠
製作:陳秀男/翁孝良
收錄專輯:七匹狼
出版時間:1989
出版公司:飛碟
採訪撰文:梁岱琦

這是個青春熱血的場景,電影片尾的演唱會舞台上,在王傑的領軍下,邰正宵、張雨生、姚可傑清一色身著白西裝,一起高唱著〈永遠不回頭〉,一旁還有「星星月亮太陽」合音,《七匹狼》開啟了青春偶像勵志電影與音樂合作的先例,片中主題曲〈永遠不回頭〉也成了義無反顧、勇於追求夢想的代言歌曲。


〈永遠不回頭〉收錄在《七匹狼》的電影原聲帶裡,那時正是飛碟唱片的全盛時期,王傑以〈一場遊戲一場夢〉奠定浪子的形象,張雨生的〈天天想你〉才在前一年(1988年)創下銷售佳績。《七匹狼》於1989年上映,導演為朱延平,是當年的十大賣座國片,飛碟旗下的歌手王傑、張雨生、「星星月亮太陽」裡的月亮馬萃如、太陽金玉嵐擔綱演出,邰正宵和「東方快車」主唱姚可傑,也客串了一角,其餘主要演員還有庹宗華和葉全真。劇情描述幾對年輕人交錯的感情,及在夢想與現實困境間掙扎時,永不放棄的信念。

《七匹狼》是一部行銷目的明確的電影,一開始飛碟唱片老闆彭國華就設定,希望能將王傑為主等多位旗下歌手「置入」電影裡,同時打造電影概念專輯,彭國華也身為這部電影的監製。《七匹狼》開啟了音樂和電影攜手合作的先例,還創下電影還未上映,原聲帶就先發行的紀錄。



電影最高潮在片尾,劇中多名主角站上舞台合唱〈永遠不回頭〉,為了這個場景,當時在中興法商學院舉辦了場「貨真價實」的演唱會。幾位高人氣的偶像歌手,吸引了眾多熱情粉絲,讓原本只容納三千人的場館,場內、場外共擠了七、八千人,導演朱延平也順利拍下電影裡完美的Ending
八零年代,〈永遠不回頭〉是國語歌壇少見的搖滾曲風,作詞者陳樂融拿到Demo時,作曲者陳志遠的編曲已經完成了。有了明確的目標,陳樂融在下筆時,已考慮到市場行銷面,他坦言,「我們這個年代的作詞者很重要的一項任務是,在決定歌名時,必須考慮到可以使用在不同的Slogan,甚至要為整個案子定調」。《七匹狼》是部年輕人的電影,陳樂融刻意在歌詞裡運用大自然,代表奮鬥的意象,他舉例,如歌曲一開始唱著:

在天色破曉之前
我想要爬上山巔仰望星辰
向時間祈求永遠
當月光送走今夜
我想要躍入海面找尋起點
看誓言可會改變

陳樂融解釋,年輕人的活動不會是關在房間裡,透過這些大自然元素的引用,歌詞被具象化了,「很有廣告畫面」。他也強調,歌詞裡情和景的選擇很重要,運用得好,才能情景交融,強化文字的力量。

永遠不回頭 不管路有多長
黑暗試探我 烈火燃燒我
都要去接受 永遠不回頭
永遠不回頭 不管天有多高
憂傷和寂寞 感動和快樂
都在我心中 永遠不回頭


這兩段〈永遠不回頭〉的副歌,至今不少人仍能朗朗上口,搖滾的曲風、熱血的情境,受到不少玩樂團人的喜愛,即使多年後,仍不斷被傳唱,這首歌代表著年輕狂放的歲月,〈永遠不回頭〉也串起了許多人不悔的搖滾青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