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不可能錯過你-超乎預期、顛覆原有想像的「不可能錯過你」

作曲:陳偉    作詞:于光中    
演唱人:王力宏     
編曲:陳偉
製作:陳偉
收錄專輯:不可能錯過你
出版時間:1999
出版公司:新力
受訪者:于光中
採訪撰文:梁岱琦

曲和詞必須是契合的夥伴,再經由歌者的詮釋,迸發出創作的光采!〈不可能錯過你〉由陳偉作曲、于光中作詞加上王力宏演唱,擦出超乎預期的火花,三方投入的創作能量,讓這首原本不在主打歌單裡的歌曲,脫胎換骨成了首波主打,甚至更成了專輯名稱。


陳偉和于光中曾是長期的搭檔,兩人從陳偉的第一張專輯,于光中臨危授命幫他寫了兩首詞後,陸續合作許多歌曲,陳偉更找來于光中一起成立「鐵碗音樂」工作室,兩人成了合夥人,直到于光中退出。即使相隔多時,于光中仍清楚記載著,他是在199928日收到陳偉〈不可能錯過你〉的Demo。那是唱片業正輝煌的年代,為應付接踵而來的寫詞邀約,于光中以電腦軟體寫了個格式,一筆筆記著每一首曲子是何時進來、何時交稿,包括歌何時被退稿,看過這首詞的人有誰,都記錄得一清二楚。于光中解釋,他不想讓人覺得一稿多投,即便歌被退稿了,透過這樣的系統,都能知道「經手」過的有那些唱片企畫、製作人,這是他自己「用心」在做這份工作的「證明」。

陳偉的Demo有點靈魂樂的Feel,以他慣用英語發音、模仿國語的「外星語」唱著,整首歌風格不同於主流歌曲,讓于光中一聽就喜歡,當下令他聯想到「Temptations」的〈My Girl〉,接下這首曲子的填詞工作,他希望這首歌的詞意能帶點輕鬆、甚至天真。于光中寫詞有幾個方式,習慣依著Demo原唱的韻腳發展,他認為作曲者直覺唱出的,通常是最適合這首歌的韻腳,因此他寫一首歌詞,反覆聽上百遍Demo是常有的事。

接著就是「破題」了。于光中形容自己很重視第一句歌詞,「第一句必須讓人覺得沒聽過,至少印象中沒聽過,否則聽歌的人不會立刻被你帶到一個特別的狀態,並且很可能就要失去聽者的興趣」。于光中想到身為樂迷的習慣,如果心情不好,只要放一首Van Morrison的歌,就能讓心情變得愉快。於是有了〈不可能錯過你〉裡「有時候只需要,一首歌就能,讓我自在,忘掉要排隊,空氣濕答答,店員很壞」這樣的開場。

〈不可能錯過你〉一錄好,陳偉立刻Mix好一版本給于光中聽,他聽到歌曲前奏的中文口白和最後的英文口白,嚇了一大跳。原來陳偉和王力宏在錄音室裡玩開了,王力宏靈機一動加了這兩段口白,歌曲一下子就唱完,還搭了好幾軌的和聲。

“Alright everybody alright listen up be quietbe quietNow this is what making music is all aboutit's about getting stupid with your friends a litter once in a whileYeahyou gotta let the music into your heartYou know you gotta feel itAlrighthere we go

這是王力宏唱的口白,于光中再同意不過,「就是這種時刻,你會覺得這不是一個工作,這是一個愛好,特別愉快!」,于光中說。

〈不可能錯過你〉本來並不是專輯的第一波主打歌,甚至根本就不在主打歌的名單上,但是錄完音後,成果讓唱片公司改變了想法,因此更動了原本的企宣策略,對創作者來說,這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于光中會踏上創作歌詞這條路,其實有點誤打誤撞,當年他將蘇慧倫介紹給朱雀唱片,陳家麗找他幫蘇慧倫專輯寫詞,結果一首都沒用,陳家麗覺得他的詞很有個人風格,問他要不要整理一下,自己出一張好了,于光中於是有了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個人專輯。為于光中專輯擔任配唱製作人的黃怡及和聲編寫老師馬毓芬也陸續向他邀稿,逐漸成了專業的寫詞人。只是寫的歌多被放在B面的345首,讓于光中的歌詞被「看見」的關鍵是蘇慧倫的〈OKOK!〉。他口語、年輕化的歌詞,令人耳目一新,「很多人告訴我,當時沒有人這樣寫詞的」,而且這是于光中第一首登上主打歌行列的作品,套句他自己說的「這個行業,你只需要一首暢銷曲,後面就容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