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天天想你-六年級生的青春成長記憶

作曲:陳志遠    作詞:陳樂融     
演唱人:張雨生     
編曲:陳志遠
製作:翁孝良
收錄專輯:天天想你
出版時間:1988
出版公司:飛碟唱片
受訪人:陳樂融
採訪撰文:梁岱琦

    對許多六年級生而言,張雨生是他們成長的印記,他清亮的嗓音,伴隨著許多人,度過青澀的歲月。〈天天想你〉是張雨生第一張個人專輯的主打歌,他高亢、純淨的歌聲,代表著一種向上的美好,〈天天想你〉奠定張雨生在歌壇的位置,也是許多六年級生,純真、美好的回憶。

    那時候的張雨生,剛以〈我的未來不是夢〉走紅,這首搭著沙士廣告,同時也是電影「菜刀與六個朋友」的主題曲,讓他一砲而紅。第一首單曲就大受歡迎,讓張雨生的第一張個人專輯,有著只許成功不能失敗的壓力,作詞者陳樂融記得,〈天天想你〉是同名專輯收錄的最後一首歌,他拿到Demo時,作曲人陳志遠連編曲都做好了。「這首歌是彭國華、陳大力聽過後,直接發給我的」,可見整首曲子已經由當時飛碟唱片的兩大高層認可、欽定,陳樂融強調,「這是首要出去作戰的歌」。

    雖然初嚐走紅的滋味,但張雨生外形還像個青少年,是個戴著眼鏡、老實得有點可愛的大男生,該為他寫首什麼樣的情歌?陳樂融想像,「應該沒有滄桑、坎坷,也不到熱戀的程度,是種對愛情感到好奇,而且充滿希冀和企盼」,加上原來陳志遠的曲子,就不是悲傷的情歌,於是在陳樂融的腦海裡,設定了一段連「友達以上」都不是,尚在好感「萌芽期」的關係。

    對愛情仍懞懂的青少年,沒機會熱戀、受傷,太刻骨銘心的感受,他們不明瞭,反而是那種單純喜歡一個人,該不該告訴她或他?這樣的猶豫,很多人都曾經歷過。雙方的關係有一條模糊的界限,要不要跨過這條線?「這樣的認定很特別,也很美」,陳樂融解釋,「〈天天想你〉的「想」是在準備,仍在邊界游移,一切都還沒開始」。於是有了「只要你願意走向前」這句歌詞,只要跨出一步,關係就不同了。

    在創作過程裡,陳樂融也刻意利用空間的堆疊,營造那種距離感,像是「當我佇立在窗前」、「當我徘徊在深夜」。而且整首歌第一人稱到底,沒有任何情節,想要告白的對象(第二者)到底怎樣,歌裡並沒給答案。

    〈天天想你〉不是首複雜的歌,這樣單純的美好,經過張雨生的詮釋,更獲得許多年輕聽者的共鳴,多年後,包括阿信、陳綺貞和林宥嘉等歌手,都曾重新詮釋這首在自己的青澀歲月裡,不可或缺的歌曲。日後更有從〈天天想你〉這首歌發想而來的同名音樂劇。

     每個時代,都有著屬於那個時代的Icon,在1980年代末,陳樂融覺得,透過歌曲和形象的力量,張雨生代表著一種正向的Icon。他高亢清澈的嗓音、好學生的樣貌、追求夢想的努力,層層堆疊出一種向上、陽光的偶像氣息。

     只是在〈天天想你〉商業市場上獲得成功後,張雨生不甘於當個眾人眼裡的偶像,「他是雙子座,本來就討厭被定型」,陳樂融說。於是在第二張個人專輯《想念我》裡,甫自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即將入伍當兵的張雨生,開始在音樂中,放進更多自己想說的話,他為王丹詩作〈沒有菸抽的日子〉譜曲,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更創作了無題〉和他們寫出他對台灣社會、退伍老兵的觀察,另一個將對文化歷史、社會脈絡關心,充滿文人氣息的張雨生,逐漸在流行樂界裡成形、發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