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愛要怎麼說-唱所欲言,以歌傳情

作曲:李士先  作詞:林秋離
演唱人:伍思凱
編曲: 李士先
製作: 陳復明/曹俊鴻
收錄專輯:愛要怎麼說
出版時間:1988
出版公司:可登
受訪者:林秋離/李士先
採訪撰文:許麗芩

    1988年,剛由復興美工畢業的伍思凱在PUB駐唱,因緣際會之下,被製作人陳復明發掘,發行的首張個人專輯就是《愛要怎麼說》,初試啼聲的伍思凱,以同名專輯主打歌〈愛要怎麼說〉打響成功的出道曲,這首歌曾攻占排行榜第一名數週之久,獲得年度十大金曲排行亞軍,1989年新加坡電臺龍虎榜最高榮譽歌曲,他也因而獲得中時晚報最佳新人獎亞軍。


    〈愛要怎麼說〉的作曲者李士先老師表示,大學時期他就曾經組樂團,也做過業餘或職業的演出,退伍後進入「白金錄音室」工作,受到許多流行音樂工作者的影響及鼓勵,開始嘗試創作。由於他很喜歡並做過許多西洋搖滾歌曲,在創造這首〈愛要怎麼說〉時,受到許多國外知名搖滾團體的「Rock Ballads」影響,在曲風上為「抒情搖滾」形式。不過,當初可能因為Demo做得太過於「重搖滾」了,許多製作人覺得並不適合用於國語歌上,他很感謝當時經營「可登唱片」的陳復明及曹俊鴻兩位老師的青睞,將原本創作的歌稍作調整及編曲後,完成〈愛要怎麼說〉這首好聽好記又好聽的旋律,搭配上林秋離老師的填詞,伍思凱可剛可柔又細膩的詮釋,這首歌果然一舉成為一首暢銷曲。

    李士先回想,當時除了創作及編曲外,也參與整個製作過程,從中學到許多音樂製作的方法與經驗,對他個人從事流行音樂工作的影響很大。

    一位網友在網路分享聽歌心得說道:「本來這是一首頗傷感的歌,但每次聽到那一句歌詞我都會笑,我真係……」到底是哪段歌詞呢?其實是這句副歌啦:「……告訴我 愛要怎麼說 愛要怎麼做……」後面這句「愛要怎麼做」讓人產生聯想,作詞者林秋離自己提到寫出來的這句歌詞時,也忍不住莞爾,當時他在創作時,原本只是想表達出心中對「愛」的想法,透過這首歌傳達「愛要即時,並讓對方知道」,至於這句會令人想入非非的歌詞,就意在不言中吧!

    倒是在提到〈愛要怎麼說〉這首歌時,讓林秋離想到另一首自己創作填詞的電影《英雄本色》主題曲、曲祐良主唱的〈英雄〉。他還記得,當時曾在以前的來來飯店(今喜來登飯店)與導演聊到這首歌希望表達什麼時,導演非常入戲地比手劃足、還在桌位走廊滾來滾去表演槍戰情景,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不停地出現槍響「ㄅ一ㄤ、ㄅ一ㄤ、ㄅ一ㄤ、」的畫面,聽得他頭都昏了。所以他就要導演坐下來,直接問歌曲會出現在哪個畫面中,後來他就寫了〈英雄〉這首歌,寫出一輩子作「兄弟」的人在槍戰爆破場面中、生命即將走到終點前的心聲:「找個人來愛我 疲倦的時候 找個地方停泊 縱然是最暗的角落 多少風雨吹過 飄盪到最後 到底誰來探索 對與錯究竟是如何 愛與恨交錯 一切都變沈默 ……

    人生在世,有不同的愛的形式,可能會有徬徨或迷惑,不知道要如何說或如何做?千言萬語,不如就透過一首貼近心情的詞曲「唱所欲言」,讓對方了解你的心意,或是藉歌來撫慰自己的心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