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一路上有你-以甜蜜歌名包裝的最碎心情歌

作曲:片山圭司   作詞:謝明訓

演唱人:張學友

編曲:盧東尼

製作:黃慶元薛忠銘

收錄專輯:吻別

出版時間:1993

出版公司:寶麗金

受訪者:謝明訓

採訪撰文:王景新

 

有一些歌曲,光看歌名就能知道這歌到底在說些什麼,歌曲名稱與歌曲內容沒出入,讓人一眼看透;有一些歌曲,歌名與內容正好相反,營造一種衝突的美感,讓人驚嘆也驚喜。1993年,張學友暢銷百萬的專輯《吻別》裡的〈一路上有你〉,乍看歌名,會以為是一首甜蜜的情歌,隨著歌曲行進,直到第二段主歌的最後一句彷彿暗樁般的「讓我愛上你才又讓你離我而去才知道這是一首碎心情歌,歌詞充滿對舊愛的懷念與感激,毫無怨懟或怨言,作詞人謝明訓的創意與深意在妙筆盛開出一朵永恆的花。

 

〈一路上有你〉原曲是〈泣けない君へのラブソング〉,由日本作曲家片山圭司作曲,1992年,張學友翻唱成粵語歌曲〈分手總要在雨天〉。謝明訓當年應寶麗金唱片公司之邀為張學友寫歌,聽著〈分手總要在雨天〉當作DEMO,花了約五天聽歌醞釀情緒,最後用一天的時間完成〈一路上有你〉,謝明訓說:「那時候剛結束一段感情。」原來,歌詞中的「你知道嗎你相信嗎確有其人,他把自身的情感遭遇,轉化成歌詞,「不管分開理由是什麼,你在我心裡。」

 

謝明訓指出,寫歌必須先確認主題與方向,也要看詞的內容適不適合歌手的形象與風格。早在〈一路上有你〉之前,謝明訓就曾經幫張學友寫過〈明日約定〉,對張學友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張學友歌唱得很好,深情款款的樣子,不是俊美偶像型。」因此,唱起〈一路上有你〉這類「被分手」、「決定權在別人身上」的情歌,更顯得有說服力。

 

謝明訓說,一首歌的歌名,其實就像廣告的SLOGAN一樣重要,最好要朗朗上口,才能引起大部分人的共鳴。他以自身作品舉例,俊帥的黎明唱著〈今夜你會不會來〉,那種未知的忐忑,營造了深情形象;給人神秘感覺的關淑怡唱著〈難得有情人〉,彷彿揭開了神秘面紗。

 

〈一路上有你〉是謝明訓對伊人的心碎告白,緣分似乎也在捉弄著他。謝明訓說,今年的某一天,忽然有個久違的朋友加他FB,傳訊說:「你還記得〈一路上有你〉的那個他嗎?他七年前在公司開會突然身體不適,人就走了。」愛情是問,也是不問,謝明訓幽幽地說,人生就是這樣。

 

〈一路上有你〉之後,張學友的〈明日約定〉、〈苦戀〉、〈最怕〉、〈多愛一分鐘〉、〈擁有〉也都出自謝明訓的手筆。歌神封號最響亮的那些年,謝明訓用一首首的詞作,鞏固張學友的情歌王國。

 

   謝明訓未來也將出版一本名為《寫自己的歌》的類教科書,有系統地分享他將近三十年來的流行音樂作詞技巧等產業知識。「我也會出一本小說與小品文,目前還在寫。」謝明訓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