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最浪漫的事-只在乎天長地久

作曲:李正帆  作詞:姚若龍  
編曲:李正帆 
製作:李正帆
演唱人:趙詠華 
收錄專輯:我的愛、我的夢、我的家
出版時間:1994
出版公司:音樂田/滾石
受訪者:李正帆/姚若龍
採訪撰文:王承偉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能一同感受柴米油鹽中的生活小確幸,和摯愛的人一起慢慢變老,是多少戀人終其一生的夢想。從多說一些話〉的高亢嗓音出道,趙詠華在唱片公司的成功定位下,在九零年代初期,逐步以「愛情甜蜜三部曲」,成為暖心系情歌的最佳代言人。其中收錄在她加盟滾石音樂田的首張專輯唱片《我的愛、我的夢、我的家》的最浪漫的事,透過簡單幸福的願景描繪,贏得聽眾的共鳴而大受歡迎,不僅一舉讓趙詠華的歌唱事業攀上高峰,也最浪漫的事〉讓成為她歌唱生涯最俱代表性的作品。


在全美唱片時期,趙詠華多和張弘毅及Neil Boisen合作。從小就參加合唱團且學習聲樂的她,在兩人的引領下,歌曲的表現多以外放的方式展現音域的寬廣與歌唱技巧。從趙詠華的第七張唱片開始,當時以夢醒時分編曲揚名,而成為音樂界耀眼新星的李正帆,在全美老闆的力邀下,開始為其製作唱片,而和趙詠華激盪出全新的音樂火花。初任製作人的李正帆就在一邊摸索,一邊感受趙詠華聲音特質的同時,慢慢地收斂趙詠華的唱腔,並且針對她溫馨甜美的聲音特質,陸續和姚若龍等詞人合作,創作出《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及《求婚》、《我的愛、我的夢、我的家》專輯中的許多經典情歌,讓轉型為小女人的趙詠華逐漸綻放出不同於過往的芳華與風采。

姚若龍回想起這段合作的過程說道:因為之前兩張專輯合作愉快,趙詠華新專輯開案時,全美又找我寫詞。算算加上之前的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以及求婚兩首歌曲,這已經是他第三度為趙詠華寫歌了,而作曲依舊還是李正帆。姚若龍說為了延續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以及求婚等歌曲的風格,他決定寫一首關於結婚的歌詞,但又想到如果直接提到結婚,可能顯得過於直白。因此他就設計用最浪漫的事這個概念,來把結婚轉化為白首偕老的甜蜜與溫馨。由於趙詠華的外型神似日本知名女星鈴木保奈美,加上嗓音溫暖且甜美,笑容親和,原本就很受歌迷歡迎,再透過姚若龍以「女人」、「生活」和「溫暖」等三項元素的巧手包裝,唱片公司以連續三張專輯三步情曲的形式,讓趙詠華唱出女人在一段感情裡從猶疑,確認,再到堅持而白首到老的心路歷程,不僅讓聽眾感同身受,也讓趙詠華的詮釋極俱說服力,猶如她的親身經歷。

連續三首趙詠華專輯主打歌曲所打造出來的耀眼成績,讓李正帆和姚若龍儼然成為九零年初新一代的詞曲創作黃金組合。有趣的是提起兩人的合作過程,李正帆卻從來沒有和姚若龍真的見過。李正帆笑著說:「我和姚若龍通常都是用傳真機和電話溝通,只要傳真機開始作響,我就知道姚若龍交稿了。」因為李正帆喜歡先詞後曲的創作方式,所以除了最浪漫的事這首歌外,其它兩人共同創作的作品也都是以這樣的模式所進行。李正帆想起當他第一次看到姚若龍傳真過來的最浪漫的事的歌詞時,光是幾句「背靠著背坐在地毯上,聽聽音樂聊聊願望」生活化的歌詞,就讓他腦海中立刻浮現了幸福滿溢的情景。他讚美姚若龍的寫詞功力,以完整的人事時地物的文句,勾勒出你我夢想中的幸福場景。李正帆順著這股創作靈感,指間上的琴音,頃刻即湧現流暢的旋律。再提到這首歌的曲式和編曲上的設計,李正帆說:「前奏所使用的復古引言,讓聽歌的人能夠先有記憶的亮點」;而在坐著搖椅「慢慢聊」這三個字的高潮處,李正帆則用了增合弦的轉折,來強化幸福的力道;至於整首歌曲雖然使用古典音樂的和弦,李正帆卻透過現代的表現手法,讓歌曲洋溢著明朗且溫馨的感覺。絕妙好詞搭配溫柔的旋律和歌聲,最浪漫的事讓愛情建構而成的幸福城堡,不再遙不可及,也成功打動許多歌迷的心。

最浪漫的事描繪平凡幸福的偉大,不僅成為跨世代的經典情歌,也為姚若龍一舉贏得1995年第六屆金曲獎之最佳作詞獎項,即便在唱片已經出版近二十年的今天,最浪漫的事KTV或是婚禮裡仍然是很多人喜歡選唱的熱門金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