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我愛他-轉捩點

作曲:陳威全    作詞:黃婷  
演唱人:丁噹    
編曲:WAVE G 
製作:朱敬然
收錄專輯:夜貓
出版時間:2009
出版公司:相信音樂
受訪者:陳威全黃婷
採訪撰文:李淑娟

丁噹演唱的〈我愛他〉搭配偶像劇「下一站,幸福」主題曲,掀起劇與歌雙贏的流行風潮,對作曲陳威全而言,這是創作生涯的轉捩點,對作詞人黃婷而言,是苦心琢磨,集體創作的結晶。


  「下一站,幸福」在籌備期間,就選定〈我愛他〉為主題曲,當時為BOYZ ΙΙ MEN式的R&B和聲曲風原名為〈你說這次真的〉是創作歌手陳威全2007年錄製但因唱片公司改組沒有發行的個人首張專輯裡的歌曲至今他仍可以哼唱出原始的副歌是「Oh baby can you give me one more chance在所有的主打歌曲都投稿給其它歌手後恰逢丁噹籌備專輯邀歌嘗試性地把這首因為遠距離戀愛受挫、一夜寫出的作品交給企畫沒想到徹底地打開全新的音樂里程。

十四歲時,發現洗澡時就可以哼出不同歌曲,開始學樂器的陳威全,十七歲就得到馬來西亞全國創作比賽冠軍,在流行音樂界的發展,卻沒有預想中順利,早期寫歌投稿甚至一年只被選用一首歌,但是每當想要放棄時,就有一扇新的門打開,呼喚他繼續音樂創作,〈我愛他〉造成轟動後,各方邀歌不斷,帶給陳威全最大的啟示是:「寫歌時根本不必在意是不是主打歌,也不必拘泥為誰而寫,只要是打動自己,從心出發的作品,就可以感動他人。」

2014年陳威全配合個人第四張專輯《全是愛》,在台灣校園舉辦巡迴演唱,當他第一次聽到全場年輕學子大合唱〈我愛他〉,覺得是音樂路莫大的鼓勵,2012年也曾以木吉它版本重新詮釋〈我愛他〉,做數位版本發行,認為男生和女生來詮釋同一首歌的方式原本就不同,也很喜歡經過編曲、配合丁噹聲音特色的〈我愛他〉。

黃婷是丁噹的A&R(製作企劃),也為丁噹寫過許多歌詞,覺得丁噹的個性直接、倔強、勇敢和自己相近,為丁噹寫歌詞時最輕鬆,因為做自己;不過,錄製〈我愛他〉的過程卻讓她費盡心力,為了貼合適合歌手的專輯音樂風格,以及適切滿足戲劇需要,除了請製作人找到編曲編出大家現在耳熟能詳的〈我愛他〉,歌詞也經過無數次修改,光是丁噹錄唱的版本前後就有三種歌詞,精益求精的黃婷說:「沒有完美的歌詞,永遠有可能更好。」

作詞路上以李宗盛、相信音樂執行長陳勇志為師的黃婷解釋,他的輕狂留在某一節車廂,地下鐵的風比回憶還重就是針對「下一站,幸福」的劇情而寫,若那一刻重來我不哭,讓他知道我可以很好則是呈現丁噹的個性量身訂做,我愛他轟轟烈烈最瘋狂轟轟烈烈的疊字,落在演唱時剛好用力的點,讓旋律與歌詞的情緒一致,記憶更為鮮明。』

陳威全並不希望人們一直提〈我愛他〉的成功,因為他持續寫歌,楊丞琳的〈我們都傻〉、〈仰望〉,黃美珍〈只怕想家〉也是他喜歡的作品,除了音樂創作、演唱,他還經營「彩虹天堂傳播」旗下有黃美珍、羅文裕、The Lighters等藝人、與樂人創辦人郭全榮一起製作六萬人訂閱的線上音樂節目「樂人session」,認為流行音樂現在走向互動性非常高的年代。

黃婷擔任華語流行音樂唱片A&R逾十年、持續歌詞創作,覺得主流音樂的填詞必須清楚地知道訴求的對象,掌握溝通的技巧,【例如歌詞出現大量的「我」和「你」等對象詞、直接的情感表達、或利用文字特性與旋律互動加強記憶點等】,讓普羅大眾演唱時,都能得到情緒性的抒發,〈我愛他〉的成功是流行音樂集體創作的成果,黃婷深信:「感動人心的就是好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