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年輕無悔的青春歲月

作曲/作詞:陳煥昌(小蟲)     
演唱人:鄭怡     
編曲:陳志遠
製作:李宗盛
收錄專輯:小雨來的正是時候
出版時間:1983
出版公司:拍譜唱片
受訪者:陳煥昌(小蟲)   
採訪撰文:梁岱琦

年輕時一段青澀的戀情,成了〈小雨來的正是時候〉,這也是小蟲生平第一首發表的歌曲,回想起當時創作的情景,正在當兵的他,面臨了兵變,在三月多雨的季節裡寫下了〈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因緣際會被收錄於鄭怡的首張個人專輯裡,〈小雨來的正是時候〉也成了民歌與流行音樂交接年代的代表作。

小蟲從沒想過自己會踏入流行樂界,〈小雨來的正是時候〉是他當兵時的創作,回想起年輕時,小蟲說,〈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寫的是他初戀兵變的故事。他曾在當鋼琴家教時,認識了位女孩,兩人有了純純的戀情,後來他北上念書,偶爾回到高雄時,總會聽到一些傳言,譬如女孩已有新的戀情或是對方的父親嫌小蟲家境不好,質疑這麼窮怎麼養得起女兒等,後來,小蟲服役抽到了金門,遠距離加上當兵,兩人的戀情也就漸行漸遠。

〈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寫的就是小蟲這段早夭的戀情,加上當時三月的金門時常下雨,於是有了小雨來的正是時候, 代表我流不出的眼淚。 小雨來的正是時候,沖淡我對你的思念。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小雨來的正是時候…..這樣的歌詞。在外島當兵,小蟲閒來無事就寫寫歌、彈彈吉他,帶著隊上的兄弟一起唱,通常以鋼琴創作的他,因為隊上沒鋼琴,〈小雨來的正是時候〉是他少數以吉他寫成的歌曲。

小蟲念的是美工科,常被派去做海報,隊上的輔導長覺得他頗有美術天才,常帶領弟兄唱軍歌,音樂有天份,就替他報名了藝工競賽,小蟲因此入選,而被派到木柵的藝工隊支援了一年。當年藝工隊裡臥虎藏龍,小蟲結識了羅吉鎮、庾澄慶、李建復、徐瑋等人,鄭怡在民歌時期唱紅了〈月琴〉,籌備第一張個人專輯時,找了「木吉他」合唱團的李宗盛擔任製作人,這也是李宗盛首度幫人製作,透過李建復的牽線,李宗盛向小蟲邀歌,小蟲不只給了〈小雨來的正是時候〉,還有後來被放B面第一首的〈憶吾愛〉。

小蟲記得很清楚,那是個詞曲一向被買斷的年代,但當時李宗盛對他說,因為專輯的預算少,沒辦法向他買斷,只能給他「使用費」七千塊,還不好意思直道歉。「那時七千塊很大」,拿到這筆錢小蟲一點也不以為意,事後更是感謝李宗盛,因為未賣斷,反讓小蟲後來靠著〈小雨來的正是時候〉賺了不少的版稅。

簡單明瞭的詞意、朗朗上口的旋律,加上鄭怡高亢的嗓音,讓〈小雨來的正是時候〉有了空前的成功,這首歌有了三個「第一」,鄭怡的第一張個人專輯、李宗盛第一次擔任製作人和小蟲第一首發表的歌曲,〈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問世的1983年,在台灣流行音樂史上也是重要的一年,昭示著民歌邁入尾聲,正式進入了國語流行音樂的篷勃時期。


小蟲從沒想過自己會踏入流行樂界,當兵時他還計畫著自己未來要做室內設計師,〈小雨來的正是時候〉開啟了他的音樂創作之路,不過他那時還有些懞懞懂懂,偶爾還有朋友酸他,居然會寫歌,他也覺得自己只不過是發表了一首歌曲,而且那時用的還是自己的本名陳煥昌,不是後來大家熟知的小蟲。一直到當兵時認識的徐瑋,唱了小蟲所寫的〈想不盡的你〉,一砲而紅成了青春偶像,小蟲因著這首歌大賣,「我才算真正進入了這個圈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