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葬心-冥冥中的神秘助力

作曲小蟲    作詞姚若龍小蟲    
演唱人黃鶯鶯     
編曲小蟲張藝
製作小蟲
收錄專輯《阮玲玉》電影原聲帶
出版時間1991
出版公司滾石
受訪人姚若龍小蟲
採訪撰文梁岱琦

〈葬心〉是小蟲第一次接觸電影音樂,原本只設定做一首主題曲,後來完成了一整張專輯。一開始,小蟲創作並不順遂,直到某天深夜裡得到冥冥中的助力,讓他完成了〈葬心〉這首歌,即使至今日,在小蟲心目中,〈葬心〉仍是一首很有「靈氣」的歌曲,每回聽來都還是起雞皮疙瘩。


那是個唱片輝煌的年代,滾石唱片為了迎接黃鶯鶯加盟,端出旗下李宗盛、羅大佑、陳昇和小蟲四大唱片製作人,輪流幫她製作一張專輯,首當其衝的就是小蟲。其實,早在黃鶯鶯還在飛碟唱片時,小蟲就曾與她合作過,與黃鶯鶯並不陌生,對兩人的合作更是充滿期待。當時關錦鵬導演正籌拍電影「阮玲玉」,找來滾石合作電影原聲帶,不過,最初只設定由小蟲做一首電影主題曲交由黃鶯鶯演唱。


小蟲一直很喜歡電影配樂,當時滾石專案部主管問他,有沒有興趣做配樂?得到小蟲的首肯後,才主動向關錦鵬爭取將整部電影音樂交給小蟲。「學院派的作曲家覺得他們才是音樂家,流行音樂只是寫歌的」,小蟲說起自己當時的感受,仍是不平,「古典音樂也是當年的流行音樂」小蟲不服氣地說,他想藉著電影配樂證明「流行音樂人也可以做音樂家的事」。不過,面對從沒做過電影音樂的小蟲,關錦鵬有些不放心,最後在唱片公司的極力遊說下,才勉強點頭同意,將「阮玲玉」的音樂交由小蟲來操刀。

接下了「阮玲玉」的電影配樂後,一開始並不那麼順遂,小蟲坦言,「主軸寫不出來」,配樂重要的主旋律怎麼都無法誕生,一直到某天,彷彿得到神力般,小蟲在冥冥幫助下,順利完成了一直想要卻得不到的主旋律。小蟲回憶當時的情景,「那天深夜我在家裡的閣樓,面對著鋼琴,遍尋不著靈感,突然間有一股力量將我的雙手放在琴鍵上,然後音符就傾洩而出,我一直彈、眼淚一直流,沒多久就完成了〈葬心〉這首歌」。小蟲直覺認為,這股力量來自於「某人」,更玄妙的是,當他半夜三點完成Demo後,興奮地打電話給人在新加坡的黃鶯鶯,放Demo給她聽,當他問黃鶯鶯覺得怎樣時,只聽到電話那頭不斷的啜泣聲,他不想打擾對方就把電話掛了,沒想到隔天接到黃鶯鶯的電話質問,「你昨天打來說要放一首歌給我聽,結果電話就掛了?」,這一段迭事,讓〈葬心〉一曲更添神秘感。

小蟲完成「葬心」的Demo後,交由姚若龍作詞,只透過小蟲的口述得知是部關於阮玲玉的電影,結尾是她留下「人言可畏」字條後服藥自盡的悲劇,為了有更多素材發想,姚若龍找了「傳記文學」和「中外雜誌」中關於阮玲玉的文章閱讀。姚若龍透露他決定的歌詞畫面是,「阮玲玉在自盡前,回顧幾段感情全心投入,卻遺憾叢生的糾結;以及對於世人不明就理,卻以流言蜚語傷人的無奈」,以此為架構發展成完整的歌詞,交稿後,只修改了第一句,整首歌就順利完成了。

「阮玲玉為自己人生選擇的句點,恰恰印證了〈哀莫大於心死〉一語」,姚若龍想以另一種說法來詮釋,希望歌名能描述阮玲玉的絕望,又帶到她香消玉殞的孤寂,於是有了「葬心」一詞。為了讓歌詞更貼近曲風和電影的時代感,姚若龍特別蒐集了一些230年代的流行歌曲參考,「觀察之後,我選擇了文白相參的文體。譬如,<怎受得住這頭猜那邊怪>的白和<人言匯成愁海、辛酸難捱>的文,好模擬當時流行歌曲的歌詞風格」。

為了重現「阮玲玉」電影中30年代的氛圍,小蟲則託朋友在上海蒐羅許多30年代的音樂,想做出留聲機充滿懷舊感的效果,小蟲把黑膠唱片放在地上踩一踩、磨一磨,再錄下唱片播放時的沙沙聲,將這像炒豆子般的「雜音」,拼貼在歌曲裡。而為了讓樂器也重現當年,甚至還在鼓裡塞了棉被,好讓鼓手打出來的節奏符合30年代的氣息。

小蟲邊想邊覺莞爾,「我們在三千萬設備的錄音室裡,拚命想做出最原始的單聲道效果」,30年代錄音還沒有「分軌」這件事,歌手與樂手是在同一間錄音室裡「一氣呵成」的,在做〈葬心〉的混音時,小蟲絞盡腦汁安排樂手與歌手的配備位置,最後出來的效果,不只外界驚艷,小蟲自己也很自豪。

在《阮玲玉》電影原聲中,〈葬心〉一曲不只有現代版,還有另一30年代版的〈野草閑花逢春生〉,原本黃鶯鶯並未答應唱30年代版,後來聽到小蟲請來蘇霈演唱的版本後,覺得她也可以試試,「以前唱片裡的歌聲比較扁、尖,跟時下的流行歌手不一樣」,為了要讓黃鶯鶯變身為30年代歌女,壓扁嗓子唱歌,小蟲先是讓她捏著鼻子唱,後來覺得不雅觀也不方便,最後是把洗衣夾放鬆後,讓黃鶯鶯夾在鼻子上唱,整首歌才大功告成。

小蟲第一次做電影配樂,成果令人刮目相看,《阮玲玉》一口氣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電影配樂和最佳電影歌曲,這張電影原聲帶也開啟了小蟲的電影配樂之路,關錦鵬的下一部電影「紅玫瑰白玫瑰」又找來小蟲,原聲帶的預算也從「阮玲玉」的一百多萬增加至二百多萬,並且還請來古典樂團合作,當他把五線譜交給樂手時,樂手們還稱讚小蟲弦樂寫得很好,讓他這位流行音樂人終於也受到古典樂界的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