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Lydia-給在愛裡受過傷的Lydia們最療癒的祝福

作曲:F.I.R.    作詞:F.I.R./謝宥慧
演唱人:飛兒樂團
編曲:Terence Teo
製作:陳建寧/謝文德
收錄專輯:《鬥魚》電視原聲帶/《F.I.R.同名專輯》
出版時間:2004
出版公司:華納
受訪者:陳建寧
採訪撰文:王景新

  2004年伊始,有別於過去偶像劇多是改編日本漫畫而來,該編自台灣網路小說小雛菊的八大電視台偶像劇鬥魚締造收視熱潮,不但捧紅郭品超、藍正龍、安以軒、陸明君等青春偶像,片尾曲Lydia〉抒情搖滾曲式卻帶有古典華麗的巴洛克音樂風格Faye近似日本經典樂團美夢成真主唱吉田美和溫暖而遼闊的嗓音,十足搶耳,非常療癒,使得F.I.R.尚未正式出道就擁有極高詢問度。更可貴的是,Lydia歌詞緊扣戲劇題旨,讓劇迷一聽難忘;沒看劇的,也很難不被這首歌征服。Lydia副歌主要以第二人稱「你」、Faye彷彿化身為所有聽者的朋友,告訴在愛裡受過傷的「Lydia們」,在看見霧、看見雲後,終會撥雲見日「看見太陽」。


  陳建寧指出,Lydia這首歌是先有曲才有詞,「阿沁(黃漢青)說他創作有一段副歌旋律還不錯,就哼哼唱唱給我們聽,團員們就開始一起jam旋律與歌詞,最後再交給宥慧潤飾。」陳建寧形容集體創作的過程,可說是相當solid(可靠與實在的),「所以這首歌的詞與曲就是最好的搭配了,找不到任何『卡卡』或不順的地方。」由於陳建寧身兼F.I.R.團長與製作人,在Lydia創作之初,他就決定了歌曲的走向與風格,「一開始的DEMO跟後來的成品其實沒有太大差異。」
  
陳建寧表示,那時他剛好有個女性朋友就叫作Lydia,遭逢了情傷,因此以她的名字入歌,描寫生命的掙扎。歌詞首段先描寫Lydia的外貌與神采,接著看見霧/看見雲/看見太陽龜裂的大地重複著悲傷似是伏筆,被副歌他走了帶不走你的天堂/風乾後會留下彩虹淚光/他走了你可以把夢留下/總會有個地方/等待愛飛翔救贖,之後再唱到你會感受愛/感受恨/感受原諒/生命總不會只充滿悲傷不只有層次,也有張力。海洋、霧、雲、太陽、大地、天堂、彩虹依序出場,充滿大自然的意象。陳建寧直言:「人與外在環境脫離不了,生命道路上一定會遇到好人、壞人。」彷彿小王子遇見玫瑰與狐狸,Lydia所看見的海洋、霧、雲、太陽、大地、天堂、彩虹其實隱喻著生命與情緒的各種狀態,最終都是要等待愛飛翔陳建寧言談間流露一股虔誠態度,他希望透過歌曲傳遞一股股的正能量;古有韓愈「文以載道」,陳建寧則希望透過音樂來「樂以載道」,Lydia就是一例。

  陳建寧分析,F.I.R.主唱詹雯婷(Faye)喜歡另類搖滾;「我自己是學古典樂出身。」;吉他手阿沁(Real)擅長民謠,團員們各有擅場的音樂素養也反映在這歌的編曲上面,Lydia編曲使用了吉他、keyboardbass,以及七人編制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樂手來襯托古典的內裡,使得抒情搖滾基調卻帶有古典華麗的巴洛克音樂風格。儘管歌曲設定的主角是女性Lyida,以饒富寓意的歌詞來安慰Lydia,然而,只要曾經受過傷的人都可以在Lydia找到自己的共鳴,證明一首好歌不僅經得起時間考驗,更是男女通吃,跨越性別藩籬。

  此外,近十年韓樂(K-Pop)當道,但其實早在〈Lydia〉爆紅的隔年,這歌就被韓國女歌手May翻唱成韓語版。不只是〈Lydia〉令人難忘,收錄〈Lydia〉、我們的愛你的微笑等熱門歌曲的《F.I.R.同名專輯》也在2009年獲選為「台灣流行音樂200大專輯1993~2005年」第八十二名,F.I.R.同時摘下第十六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展望未來,陳建寧透露,目前F.I.R.正在緊鑼密鼓籌備第八張專輯,「這算是F.I.R.成立以來,醞釀時間最久的一張專輯。」儘管唱片公司與歌迷聲聲催,但F.I.R.仍以專輯品質為重,堅持慢工出細活,希望在新專輯呈現他們近年對生命與社會的觀察與省思;陳建寧說,新專輯最快今年之前,最慢明年初就會跟大家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