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一個人想著一個人-曾沛慈歌手回歸的起點

作曲:張簡君偉    作詞:張簡君偉 
演唱人:曾沛慈
編曲:丁子恆游政豪
製作:馬奕強
收錄專輯:終極一班2電視原聲帶
出版時間:2013
出版公司:華納
受訪者:張簡君偉
採訪撰文:王景新

  曾沛慈的歌手生涯可說是峰迴路轉。2007年,她從「星光二班」第六名畢業,沒有馬上發行個人專輯,陸續在電視劇終極三國終極一班2飾演女主角孫尚香、雷婷,並演唱戲劇插曲和片尾曲;其中,終極一班2片尾曲〈一個人想著一個人〉朗朗上口的旋律,搭配副歌第一人稱直白而好記的歌詞,歌者情緒收放恰到好處,讓聽眾找回單純聽情歌的感動,推出時就攻佔各大數位排行榜冠軍,最後更登上第九屆KKBOX風雲榜百大華語單曲榜第三名。在文青風強勢吹襲的2013年,張簡君偉詞曲〈一個人想著一個人〉不拗口,不求艱澀意象,副歌連用七個「一」字營造煢煢孑立的情緒,唱進聽眾心底。


  〈一個人想著一個人〉大獲成功,終於讓歌唱比賽出身的曾沛慈從戲劇回歸歌手身份;等了七年,終於在2014年推出個人首張專輯《我是曾沛慈I'm Pets》,彷彿宣告著那個在戲劇裡總是扮演別人的曾沛慈,終於歌手回歸:自我回歸。

  〈一個人想著一個人〉詞曲作者張簡君偉表示,通常他的創作習慣都是先有曲再填上歌詞。回顧他在〈一個人想著一個人〉之前,已經發表如〈痞子紳士〉、〈聽袁惟仁彈吉他〉等輕快活潑或的作品;〈一個人想著一個人〉風格悲傷沉重,快樂的歌或悲傷的歌,他都寫出了主打歌。張簡君偉謙稱,創作就像一輛往前行駛的火車,都是生活情感的經歷,「這些經歷和心情都是回不去的。」再回頭聽,發現年輕時的作品雖然成熟度不夠,但是都很有想法和創意。

  〈一個人想著一個人〉歌詞韻腳整齊,不拗口不求艱澀意象,反而更能唱進聽眾心底;ABC段落整齊分明,特別是C段(bridge)部分的那八句「那些年/那幾天/那一夜/都恍如昨天/這些年/這幾天/這一夜/你讓我失」,弦樂編曲高潮迭起,再唱回B1段純粹以鋼琴伴奏得歌聲,有種風雨過後的清明與看透;最後B2段升半音,一小段奔放狂烈的弦樂交織,一如賦歸平靜夜空前、那燦爛一瞬間義無反顧向空中拋去的花火,再靜靜落下,情緒起伏跌宕有致。

  2013年,算是文青風強勢席捲的一年,陳綺貞、田馥甄、蘇打綠三大指標人物都有新作品;李宗盛、周華健等昔日K歌天王,也改走內斂的文學風格。〈一個人想著一個人〉直白又直覺式的歌詞與旋律結合得非常好,朗朗上口更能打動人,像是一場及時雨解了那年的「情歌荒」。張簡君偉分析,其實一首成功的商業歌曲,都必須具備天時地利人和,好創作、好製作、好歌手、好企劃、好宣傳與好時機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他指出,對一個創作人而言,很難有一定的把握寫什麼歌會大紅,「但是紅的歌曲基本元素一定有好的創作,我們能做的就是時時刻刻讓心態歸零,才能一直進步。」

  有趣的是,〈一個人想著一個人〉在YouTube網友自製的歌詞版MV點閱次數千萬,超越官方版MV的點閱數,有網友一語中的:「官方版的字太小了。」足見這首歌的歌詞魔力,讓人不想含糊了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