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我懷念的-孫燕姿的故事情歌

作曲:李偲菘     作詞:姚若龍  
演唱人:孫燕姿    
編曲:Martin Tang 
製作:李偲菘
收錄專輯:逆光
出版時間:2007
出版公司:EMI Capito/金牌大風
受訪者:姚若龍
採訪撰文:李淑娟

孫燕姿2007年轟動一時的《逆光》專輯中,〈我懷念的〉以華語流行歌曲罕見的故事性情節令人難忘,至今仍為傳唱率高的經典作品,歌名卻在籌備期間,一度被認為過於普通,作詞人姚若龍詳盡地道出創作的始末,以及長紅作詞人的寶貴經驗談。


「台灣樂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歌曲,都是先有曲再填詞,〈我懷念的〉旋律架構有比一般流行歌曲多的段落,而且有許多層層疊進的樂句,使得情緒越來越濃,因為這樣,我想幫它配一個比較有戲劇性的歌詞。」姚若龍回憶。

  「在這個case中,唱片公司認為我之前已經有和燕姿合作的經驗,所以給我完全自由發揮的空間,但有告知需要比稿。」「因為曲子的型態是段落多、樂句長、情緒濃又有轉折,所以我想寫一段感情在受到外力撞擊後,主人翁從困惑、傷痛、懷念、不捨到放手的心路歷程,我認為像一個真實故事的寫法,配合曲子,可以讓觀眾身歷其境,容易投射自己的情感,因而動容。」

概念確立後,一切進行得很順利,姚若龍清楚地記得:「花了一天的時間完成初稿,再用一天的時間潤飾文字,並調整字與音的結合,提昇演唱的順暢度。」「交稿後唱片公司又針對『誰自顧自地走』那段歌詞提出修改意見,他們認為這段文字似乎都在責備對方,可不可以加入一點反省自己的元素?所以我把這一段的最後兩句改成『誰讓愛變沉重,誰忘了要給你溫柔』,我覺得這樣的修改,為主角的個性添加了體貼、自省的成份,讓她最後選擇成全,更有說服力,也更讓人心疼,我很感謝唱片公司提供一個讓歌詞更感人的思考角度。」

「另外,唱片公司一直對歌名不滿意,覺得〈我懷念的〉太普通,但之後,我想的新歌名他們都不喜歡,最終還是保留了原本的歌名。」

身為職業作詞人,要如何一直寫出好歌詞?是不是必須不斷蒐集許多故事?「除了不斷藉由戲劇、文學、音樂和在生活中蒐集故事、累積感受之外,更重要的是保持創作的熱情,唯有如此,才能從這個充滿變數與挫折的環境裡蛻變、成長,追求更好的可能。」

跨世紀在一線樂壇一直出現佳作的姚若龍,談到內心能量維持不墜的秘訣:「歌詞創作是一種受限很多的創作形式,必須配合字數、音型、拍子、歌手定位、企劃要求,甚至是專案的搭配,比如要將戲劇的主題或是廣告的商品盡量不露痕跡地置入歌詞裡,所以必須有良好的溝通和統籌能力,才有辦法同時滿足各種要求。」

姚若龍誠摯地建議有志從事歌詞創作者:「身為一個專業作詞人,不能依賴靈感,必須有足以應付按時交稿的抗壓性,持續產出優秀作品的穩定性,能贏得共鳴又有風格的獨特性,加上符合時代現狀的流行性,才有可能在比稿、退稿的過程中,保持堅強,一直進化、脫穎而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