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正確的路-歹路不可行的勸世警曲

作曲:葉大輝(葉明發)     作詞:許杭
演唱人:詹雅雯
編曲:王志雄
製作:詹淑貞
收錄專輯:正確的路
出版時間:1997
出版公司:雅鸝唱片
受訪者:葉大輝/許杭
採訪撰文:梁岱琦

〈正確的路〉一曲三唱,不同時期分別由鄭琇月龍千玉詹雅雯三位歌手演唱,最原始的版本為鄭琇月所唱,歌裡有一長段警世口白,後期的詹雅雯則讓這首歌成了民視連續劇《嘉慶君遊台灣》的主題曲,三種版本各有不同風格,也記錄下台灣流行歌壇三個不同時期的樣貌。


〈正確的路〉是資深作曲人葉大輝任職於月球唱片時的作品,他不但是唱片製作人,同時也是月球唱片的總監,鄭琇月當時是月球唱片歌手,葉大輝從自己豐沛的曲庫裡,找出〈正確的路〉這首曲子交由她演唱。從進入唱片界至今已五十多年,葉大輝詳細記錄下自己的創作,有一本厚厚的冊子,親筆寫著每一首歌的詞曲作者、發表日期、演唱者等,共累積了七百九十首創作,其中已出版的更高達六、七百首。
 
葉大輝老師分享自己創作記錄
「〈正確的路〉是我的【便歌】」,葉大輝說,當時他從自己預備的曲子裡,相中這首適合鄭琇月歌路的曲子。說起自己作曲的習慣,葉大輝有些自豪地說,「我的空曲最多了」,心血來潮、靈感來襲時,他一個下午可以連續寫下十多首曲子不成問題,因此曲庫裡隨時都有二、三十首存檔。葉大輝總是用哼唱的方式創作,一覺得這曲子蠻新鮮的,他就趕緊以簡譜記錄下來,再慢慢就布局、結構更改。雖然也試過以電子琴創作,最喜歡的還是哼唱寫歌,「我哼唱的靈感最多了」。
 
葉大輝老師與林經理合照
〈正確的路〉原名叫〈正確的一條路〉,作詞者許杭本任職於新北市土城區的清水消防分隊,作詞是他工作之餘的愛好。鄭琇月版的〈正確的路〉一開始就有一段戲劇性十足的口白,她先說著「人生!人生的第一步,不通錯誤,才袂誤著咱的前途,這就是咱,人生所行,正確的第一步」,開場白說完再接著進歌。不只如此,歌曲中段還有一段不算短,寫實、警世意味十足的口白,鄭琇月每次演唱都帶著怨懟的語氣說出,「三年前,你那會即糊塗,為何踏出人生,錯誤的第一步,阮的青春也將此被你耽誤,今仔日阮娶著咱二個,失去父愛的細子,帶著你寫批交待所愛吃的,菜埔甲魚鬆,行著沈重的腳步,來到地方法院看守所,你咱面會,傷心目屎流,悔不當初,一失足千古恨
許杭老師

這段令人印象深刻、張力十足的口白,其實來自許杭的有感而發,他表示當時清水消隊分隊的對面就是台北地方法院看守所,每天看著來看守所會面家屬,悲歡離合心情寫照,於是想寫下一段「有血有淚、勸人為善、歹路不可行」的歌詞和口白,成就了〈正確的路〉這首說的和唱的一樣精彩的歌曲。

〈正確的路〉收錄在鄭琇月1979年推出的台語專輯裡,同年另一位歌手江玉琴,也就是後來的龍千玉,也演唱了同一首歌,只不過是國語版「人生的路途」。當年這首歌被選中為電影《勝利者》的主題曲,電影描述拳擊國手周正志的奮鬥史,許杭也參考電影大綱,寫成了國語版的〈人生的路途〉,收錄在江玉琴出道的首張個人專輯裡。

一首歌自有生命周期,相隔十八年後,台語歌手詹雅雯相中了鄭琇月演唱的兩首歌〈正確的路〉和〈白色的愛〉,重新詮釋收錄在1997年的《正確的路》個人專輯裡,但她省略口白,這首歌也成為民視《嘉慶君遊台灣》主題曲,隨著連續劇的播出,這首歌也有了第二春。

葉大輝許杭是長期的曲詞搭檔,依許杭的統計,兩人共合寫了129首歌。兩人的結緣來自於許杭主動投稿,1974年他從樂團的電吉他手轉為板橋消防隊員,主動投稿到葉大輝任職的聯邦唱片,開啟了兩人的合作,兩人就利用電話一來一往,完成了上百首的創作。
許杭老師作品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