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湯姆歷險記-不沿用日文原曲,更貼近動畫背景

作曲:林家慶  作詞:林家慶
演唱人:松江兒童合唱團
編曲:林家慶
製作:林家慶
收錄專輯:兒童之歌第八集
出版時間:1978
出版公司:新黎明唱片
受訪者:林家慶
採訪撰文:王景新

  卡通歌曲對於形塑兒童健全的人格有重要作用,〈湯姆歷險記〉堪稱是那些年小朋友愛與夢想啟蒙歌曲。怙恃俱失的故事主人翁湯姆,並沒有失去對愛與夢想的憧憬,「幫助朋友,不怕困難」是友愛展現;「追求理想,不怕冒險」是對夢想的堅持。湯姆一邊學習、一邊遊玩,體現教育真諦。如果不說,可能會誤以為〈湯姆歷險記〉和〈科學小飛俠〉一樣,是日本原曲填上中文詞;其實不然,〈湯姆歷險記〉詞曲皆出自林家慶手筆。


  馬克吐溫原作的《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是當年中視一連串播出日本卡通片當中相當受歡迎的片子,林家慶說,原本這些卡通歌曲都採用日文片頭主題曲旋律,只須另作國語歌詞配上。「當我看了中視電影組送來的片頭,感覺使用它原先曲子不合適,表現不出它時代和地理環境特色。尤其是看到畫面上出現那密西西比河上的那艘遊輪,更加深我的想法。」林家慶心想,這卡通故事發生地點就在密西西比河旁一個小地方,正值遊輪興旺時代,也是爵士樂起源自美國南部路易西安納州紐奧港口之時;後來該地遊樂場所因故被禁,促成爵士樂藉著河上遊輪樂手們傳遞到了上游的大城市芝加哥,在這裡發展成所謂的Dixieland Jazz (迪克西蘭/早期爵士樂)。後來更來到東部的紐約而形成大樂團的Swing Jazz (搖擺爵士)興旺的時代。

  對卡通背景的理解,讓林家慶興起重新創作〈湯姆歷險記〉歌曲的念頭──一首符合時代背景,而且至少要有當時爵士樂的感覺。第一步驟要先找出音樂方向,這就讓他費了很多時間。「在我東哼西哼之間,歌曲頭一句『Mi--Mi Fa Sol--Do, Re-Re-Re Mi Fa』就出來了,節奏模仿早期密西西比河遊輪爵士樂旋律。」有了第一句,後面旋律就這樣隨興吟唱而成,一如爵士樂精神。

  哼哼唱唱揣想當年爵士樂旋律之後,林家慶便著手構思歌詞。

  「首先想一想叫湯姆這個孩子的個性,是個既聰明又勇敢的孩子。環繞他四周是無限廣闊的大自然,他整天在那裡東跑西跑不停活動,既淘氣又頑皮。」林家慶這歌創作過程,可說是詞和曲一併進行,在這思考當中愛冒險的少年湯姆時,慢慢地也勾起了他的回憶。「在我少年時代,《湯姆歷險記》曾經是我喜愛的故事書之一,這也幫助了我,很順利把工作完成。」

  從〈湯姆歷險記〉創作歷程就可一窺,林家慶對創作的認真,幾乎是以一種虔誠的態度:聽了日文原曲認為不夠好,與其便宜行事沿用原曲,倒不如自己寫。他的繆思搭配巧手,讓一首不複雜的卡通歌,不簡單。
83歲的老師仍有著像湯姆般調皮又有活力的神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