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喬琪姑娘-六年級生的童年美好回憶

作曲:葉大輝(柔君)     作詞:許杭  
演唱人:于秀玲/許小青   
編曲:劉清池
製作:張春喜
出版時間:1985
出版公司:麗歌唱片
受訪者:葉大輝
採訪撰文:梁岱琦

喬琪姑娘心地真善良/快快樂樂徜徉/青青草原上」,當卡通影片《喬琪姑娘》的主題曲旋律響起,喚回不少六年級生的童年記憶。當年葉大輝柔君為筆名,寫下這首主題曲,柔君是他女兒的名字,《喬琪姑娘》播出時,她只有五、六歲,〈喬琪姑娘〉一曲也成為葉大輝與女兒共同的回憶。


這是葉大輝生平寫的第一首卡通歌曲,他回憶說,當年正好在麗歌唱片任職宣傳部主任,也是唱片公司編制內的作曲人,因為領的是薪水,公司規定一個月至少要交出兩首歌;當時麗歌唱片與台視合作,幫忙打造晚間卡通影片的片頭歌曲,於是葉大輝在公司的指示下,接下了《喬琪姑娘》的主題曲創作工作。

《喬琪姑娘》改編自日本少女漫畫大師五十嵐優美子的作品《喬琪》,五十嵐優美子老師的作品,伴隨著不少台灣五、六年級生一塊成長,不只《喬琪姑娘》,膾炙人口的《小甜甜》也是改編自她的漫畫。在那個沒有網路、電腦、手機的年代,許多小學生放學回家最重要的事,就是守在電視機前,等著看卡通影片,《小甜甜》、《喬琪姑娘》等卡通是許多人無法取代的童年快樂時光。

1985年,《喬琪姑娘》在台視頻道播出,葉大輝記得主題曲是先有詞、再有曲,因那還是個電視節目播出前需送審的年代,即使主題曲也不例外。作詞者許杭的歌詞完成後,先交給台視編審審核,確定內容沒有問題後,再交由葉大輝譜曲。葉大輝笑說,自己一向不喜歡寫詞,但作曲的速度很快;既然是幫卡通影片寫的歌,為了讓小朋友能朗朗上口,旋律不能太複雜,創作起來也不太困難,所以〈喬琪姑娘〉一曲,他前後只花了幾分鐘,三、兩下就寫好了。葉大輝強調,自己創作特別講究曲調是否流暢,他拿到歌詞後,一定會反覆推敲,直到覺得歌詞與曲子都自然順口才會交差。

〈喬琪姑娘〉由于秀玲許小青演唱,葉大輝透露,那時除了唱片公司的正職,他私底下還開設歌唱訓練班,教授演唱技巧,于秀玲許小青就是他班上的學生。二人都還是十來歲的年輕女孩,歌聲還青澀,演唱卡通歌曲正合適,所以就順理成章找來她們合唱。而〈喬琪姑娘〉幕後編曲為早期著名的編曲家劉清池葉大輝笑說,當時劉清池正在幫別的歌手錄製專輯,他請劉清池幫忙,跟樂隊打聲招呼,補貼點費用,「順便」錄一下〈喬琪姑娘〉。「劉清池編出來的效果,比我想像的好很多」,葉大輝說。

《喬琪姑娘》劇情描述喬琪因父親逃亡,而被澳洲的一戶農家收養,活潑漂亮的她,很受養父母疼愛;養父母相繼過世後,兩位哥哥竟不約而同愛上她。喬琪為了尋找親生父親,憑藉著從小就戴著的一只手環,遠從澳洲漂洋過海到英國,展開一段冒險旅程。在旅途中,喬琪愛上了一名男子,但他卻染上重病,喬琪無力負擔他的醫藥費,只得忍痛將男友送到他前女友家中,故事充滿愛情、親情、英國貧富階級問題等。本片雖改編自純愛少女漫畫,但因內容涉及成人議題,被當時的新聞局裁定為劇情過於寫實,播出途中突然喊停,造成許多六年級生兒時的遺憾。許多當年「追劇」的小朋友,一直對《喬琪姑娘》最後究竟怎麼樣,留下了很大的懸念,一直到多年後,有DVD業者重新出版《喬琪姑娘》,才解開當年的疑惑。

葉大輝除了《喬琪姑娘》外,還陸績寫過《大白鯨》、《童話故事》、《三劍客》、《大英雄》共五部卡通影片的主題曲,但在離開麗歌唱片,轉投效月球唱片後,他的卡通主題曲創作生涯,也就戛然而止。

回想自己的創作生涯,葉大輝笑說,自己共有十一個筆名,因在唱片公司任職,常在一張專輯裡包辦多首詞曲、製作,擔心買唱片的人覺得怎麼歌都是同一個人寫的,所以在唱片公司老闆的建議下,取了好幾個筆名。本名為葉明發的他,除了葉大輝,還有葉子雷方顏龍孟遠紀凡青葉葉怡海鷗海燕柔君,其中海燕是他老婆的名字,而多數國語歌曲則借用女兒柔君的名字,在眾多筆名裡,藏著兩位家人,也算是作曲者的一種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