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尋人啟事-徐佳瑩首度演唱非個人創作曲

作曲:黃建為   作詞:HUSH
演唱人:徐佳瑩
編曲:陳建騏
製作:徐佳瑩/陳建騏
收錄專輯:尋人啟事
出版時間:2014
出版公司:亞神
受訪者:黃建為
採訪撰文:王景新

  每隔十年,華語流行樂壇都會出現一位清新脫俗又能引領潮流的創作才女:1970年代邰肇玫1980年代黃韻玲1990年代陳綺貞2000年代蔡健雅,一直到2010年代的徐佳瑩(Lala)2014年發行《尋人啟事》,同名歌曲〈尋人啟事〉由HUSH填詞、黃建為作曲,是徐佳瑩首度在個人專輯中演唱非自己譜寫的曲,不難想像她對這旋律的喜愛;這也是歌者徐佳瑩自我突破的一首歌,不同於〈身騎白馬〉、〈沙洲〉等副歌曲式高昂激越,〈尋人啟事〉以低音和口氣為主的唱法,是首從頭到尾都很「低調」而深邃的曲子;搭配HUSH耐人尋味的歌詞,不管是什麼心靈狀態,聽者都能在這首歌自由對號入座。


  〈尋人啟事〉作曲黃建為說,過去都用吉他創作,這首曲子是他在2013年十月間首度嘗試以keyboard寫歌創作而成,「那時會的和絃很少、很基本。」當時他創作這歌是以比較西洋節奏藍調(R&B)的方式來寫。後來,他在與韋禮安徐佳瑩盧廣仲、蘇打綠阿福共同成立臉書社團「星期四到萊爾富」,每週約定時間交demo;一次,剛好輪到他交歌,他沒寫新作品,就上傳這首舊作,同為社團成員的徐佳瑩一聽驚為天人,帶回亞神開會,讓他的這首曲子遇見伯樂。

  所幸,亞神的同事也都很喜歡尋人啟事徐佳瑩就找HUSH填詞。一天,黃建為從臉書訊息收到徐佳瑩傳來的歌詞,由於還沒錄demo,單看字數很少的歌詞,他一度擔心套不進去曲子,「不知道要唱什麼,但是Lala非常喜歡這歌詞。我其實比較慢,聯想不到。」直到歌曲製作完成,他才從MV第一次聽見詞曲的結合,大呼:「原來HUSHLala看到的風景是這樣!」這也給他很大的啟發,讓他驚喜原來自己一開始設定比較西洋味道的曲子,經過製作人陳建騏、作詞HUSH、弦樂編曲羅恩妮等人的巧手,顛覆原曲的設定,細膩呈現了東方深情質地。「Lala的熱情感動了大家。」唱過這歌的人不少,黃建為自己也曾在小河岸、女巫店演唱,直言:「徐佳瑩的詮釋最有靈氣!」

   旋律的記點(hook)常常是一首歌能不能成為熱門K歌的重要關鍵;甚至唱片業界還流傳有所謂的「黃金定律」,例如:要在幾秒以內進入副歌,副歌要唱三遍等,不可避免的也「規格化」了很多情歌。尋人啟事是首很不規格化的情歌,黃建為身為中生代創作者,對音樂極有使命感,即使今年榮獲金曲獎最佳作曲肯定,他仍每日固定花好幾個小時練作詞、作曲、編曲等基本功,「2005年後我幾乎不聽中文歌,都聽西洋音樂。」不過,如今他改變了聽覺習慣,開始聽很多19801990年代的國語、粵語歌曲,「那時候的旋律很堅固、簡單、不重複,幾分鐘之內讓聽者感受到快樂或悲傷。」他自流行音樂最精彩的年代取經,加以創新,他打個比方,「就像老店的滷肉飯可能太鹹,必須改良。」

  誠然,尋人啟事以中低音傳達一種深邃的張力,這與高音傳遞的情緒,截然不同,要做出層次也更有難度。尋人啟事入圍第二十六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同時入圍最佳作詞、作曲、編曲,以及最佳國語專輯與女歌手等大獎,並榮獲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專輯與十大單曲肯定。無論對歌手、創作者或是聽眾,都是一首「心頭好」。

  覺得「最理想的作曲狀態」是什麼?黃建為說:「最好都聽不出來是我作的。」黃建為自剖,相較於過去十年的幕前歌手,甫獲金曲獎最佳作曲肯定的他,未來將專心朝幕後音樂人戮力,繼續培養作曲人應有的「時代的語感」,為華語流行樂壇增添更多雋永旋律;曾獲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他也放下「原唱一定最好」的執著,樂於為其他歌手作嫁,讓自己的作品被歌手們唱成他們的代表作。當然,成為優秀製作人一直是他從小到大的目標。從金曲新人再到金曲最佳作曲人,黃建為的下一步又將帶給歌壇怎樣的驚喜?且讓我們繼續聽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