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帶你飛翔-遨遊天際、量身打造航空公司主題曲

作曲:張國璽    作詞:張國璽
演唱人:脫拉庫樂團
編曲:脫拉庫樂團
製作:脫拉庫樂團
出版時間:2016
受訪者:張國璽
採訪撰文:葉俊甫

脫拉庫樂團2016年的作品〈帶你飛翔〉,是與航空公司攜手合作,為迎接首架A350客機報到而量身打造的專屬主題曲,詞曲創作由現任航空公司機師、也是脫拉庫主唱張國璽操刀,將這些年在空中翱翔的心情,呈現在輕快旋律間。首度為任職企業寫主題歌,讓向來創作靈感天馬行空、常走嘻笑路線的張國璽說「〈帶你飛翔〉的詞,應該是我寫歌到現在,最正面、最四平八穩的一首作品。」


張國璽高中畢業時有兩個願望:一個是彈吉他,另一個就是開飛機。在脫拉庫出道發行兩張專輯後,他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因為「不想要一直被介紹成那個唱〈我愛夏天〉的人」,所以他朝當初的人生理想努力前進,在2006年考進航空公司擔任機長,轉瞬在空中飛行的時間翩然已過去十年。

張國璽表示,雖然是航空公司委託脫拉庫創作的歌,但公司給的空間很大,「沒有給什麼特別限制,只希望我寫出,一首好聽的歌。」張國璽當初接下任務時,這首〈帶你飛翔〉的副歌旋律大致已完成快一年半的時間,在之前還跟團員一起試圖編曲,那時候把這首歌做得像捍衛戰士TOP GUN的樣子,用經典旋律配上機長的廣播口白,但做完後,我們沒有很喜歡,所以就擺著,剛好跟這首歌的風格跟公司想要的很相近,所以我寫完主歌寫完,完成〈帶你飛翔〉。

畢竟是企業歌曲,寫詞上面不能走過往直白、誇張、甚至有點白目的路線。張國璽A350飛行的航點融入歌詞內,於是填下「羅馬看古老競技場、夏威夷說聲阿囉哈、荷蘭抱一束鬱金香、維也納做個音樂家」等不同城市的特色,不過因為他當初對維也納很不熟「我本來是搞笑寫下『維也納啊靠我去錯地方』,但被提醒好像有點不妥,所以稍微修正了一下。」

〈帶你飛翔〉透過網路推播,迄今已有將近九萬人次觀賞過由張國璽跟航空公司員工一起擔綱演出的MV張國璽MV中大享豔福擔任男主角,與空服員一起在輕鬆音樂中跳起專屬的「飛機舞」,不過他說「我可是很專業、很專心完成工作的唷!」張國璽說,很開心有機會能為航空公司新機型製作新歌,這是一個特別的經驗,能把自己的興趣和工作完美結合。不過他有點抱怨,因為拍MV時沒有好好整理頭髮,「大家都說MV的主角是張泰山來拍的啦!」

〈帶你飛翔〉發表後反應不錯,張國璽說,雖然可能跟過往作品風格有點不同,但既然發表了,就是自己孕育生出的孩子,能發表就是一種認同,當然也很開心有人喜歡。他說這首歌有mix了他想要的音樂風格在裡面,包括有很重的吉他音牆、鼓跟bass的顆粒都很大顆,比較不像很多流行音樂把主唱的聲音推得很前面,但是其他樂器都很小聲,這首歌的樂器聲響相當大聲,對一般人來說可能算吵的,也不大像脫拉庫以前很甜的風格,「但,其實我覺得還可以更吵一點!」

即使live表演已經這麼多年,張國璽說每次跟脫拉庫演出前還是會很緊張,但上台後卻又很容易理智線斷掉,只要超high的嬉鬧情緒一上來,往往就無法自拔。有許多歌迷衝脫拉庫的現場演出就是想看張國璽在台上又要出什麼招,而演出時,總喜歡從舞台上躍入人群的張國璽,即使已經是大叔一枚,他還是說「只要跳得動就一定跳啊,跳下去很爽耶,你不覺得很high嗎?」

   悠遊在工作與音樂創作演出間,張國璽與脫拉庫團員還是把握每個機會,在各大音樂祭以及專場搖滾演出,呈現最原汁原味的脫拉庫風格。問他有沒有想對二十年前那個玩音樂的自己說些什麼?他想了想,毫不遲疑地說「張國璽啊,你要好好練吉他,把吉他好好地彈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