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流浪到淡水-有緣無緣 漂浪人生悲喜交陪

作曲:陳明章       作詞:陳明章

演唱人:金門王與李炳輝

編曲:China Blue

製作:陳明章

收錄專輯:金門王與李炳輝

出版時間:1997

出版公司:魔岩唱片

受訪者:陳明章

採訪撰文:許麗芩

 

這首〈流浪到淡水〉自1995年創作問世至今,已快十年了,依然令人朗朗上口、傳唱不歇,詞曲創作人正是素有「臺灣民謠大師」和「浪子詩人」稱號,也是臺灣著名的音樂創作、製作人及臺語歌手陳明章,而唱紅這首歌的正是由兩位盲人歌手組成的「金門王與李炳輝」,無論從詞曲意境、創作者或演唱人的背景看來,這首歌註定「很有故事」,難怪自從在「麒麟啤酒」電視廣告播映以來,很快就成為膾炙人口、臺灣酒國文化搏感情的「國歌」。

 

    說起來,陳明章創作這首歌時有個小插曲,原本他在寫下〈流浪到淡水〉那段「有緣無緣大家來作夥……」前幾句後就停滯了,後來在攝影師潘小俠的介紹下認識金門王和李炳輝,他有感於兩人身為盲人卻堅毅豁達的走唱人生,靈思泉湧,吉他彈著彈著,旋律就出來了,幾乎在半個小時內就完成詞曲。這首歌唱出兩位那卡西盲人歌手的飄零身世、走唱人生,也唱出臺灣社會藉酒苦中作樂、用「乎乾啦」面對無常人生的豁達,更唱進許多臺灣人的心中。「勵志、又不放棄,然後是苦中作樂,這不就是臺灣人的精神嗎?」陳明章說。

 

    陳明章本身不只是個歌手,更是個擅長發掘「臺灣好聲音」的製作人,他一直想為金門王與李炳輝做一張唱片,終於在1997年時為兩人發行《流浪到淡水》專輯,才短短個多月就創造三十萬張銷售量的紀錄,美國《紐約時報》甚至專程派員來臺,深入報導這股旋風之下所代表的臺灣本土認同,而同名主打歌更榮獲第九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

 

   「金門王和李炳輝兩人是個絕配,金門王總是將吉他反揹在肩上,右手搭著胸前掛著手風琴的李炳輝,兩人一前一後地走在路上,很有彼此照應的俠義互助精神,他們的歌聲很自然,錄音時幾乎一次就OK,但金門王自己卻都覺得不滿意,經常要求要重錄。」陳明章說。

 

    隨著金門王的殞落,〈流浪到淡水〉似乎顯得蕭條了許多,但是卻從未在臺灣人的心中消逝。「生老病死,是人生中自然的過程,不用太感傷。」陳明章豁達地表示,人雖然不在了,但歌依然傳唱,這樣就不枉此生了。在金門王走後,陳明章與李炳輝合作,也組了個「淡水走唱團」,經常帶著走唱團到處演唱,團員中也有幾位盲人樂手,繼續傳唱〈流浪到淡水〉……

 

    如果問「淡水最具有代表性的歌是什麼?」,走一趟漁人碼頭,就會發現答案。2003年時,臺北縣政府(新北市政府)在漁人碼頭情人橋和老榕園區豎立了兩塊石碑,碑上刻著〈淡水暮色〉和〈流浪到淡水〉的歌詞,兩首歌唱出淡水的美麗與哀愁,而歌者及創作者也隨著歌的傳唱,永遠銘記在人們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